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牛市”与“备牛市”的差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范晓曼

  沪指上周曾冲高至 3005点,一时间,市场弥漫着蓝筹将起,二八转换的利好情绪,投资者似乎在市场中看到了超越3000点的力量,已经有重仓金融、地产板块的基金明显地获得收益,市场最活跃的有色金属在稀土和黄金相关股的带动下也出现大幅上涨,激发了投资者更大的热情。

  连久已失声的“基金一哥”王亚伟也对市场放言,大盘蓝筹股风险释放已很充分,将对稳定市场发挥一定作用,调整充分的房地产股也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

  难道2011年这头慢牛,真的要来临了吗?果真如此的话,那的确让人怦然心动!很显然,2007年颠覆性的大牛市,咱们是“被投资”了一把,这次是否该做个“备投资”者呢?

  是的,我们有理由、有能力来选择做个理性的投资者。4年过去了,其间对于资本市场中的起起伏伏,投资者大多已经释然,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也认知到钱是不会信手拈来的。

  投资从来都不是靠运气,好运更青睐于有准备、有技术、不靠消息面、扎实研究,并果断出手及时平仓的投资者。当然,耐得住寂寞、相信股市的财富效应是很重要的美德,假设再赶上股市上行的机遇,放大数N倍的财富就离你不远了。

  首先咱们要储备好投资品种,等待这一波行情的到来,果断出手,及时斩仓,给自己的投资设定盈利、止损目标,不再追逐疯狂,不再因贪念而欲罢不能,不再一路爬到了6124高点还不清醒,有这么一句话可以形容:江湖险恶,不行就撤。

  无疑,眼下投资机构所推崇的周期股会是近期股市投资的主流板块。一季度已经过去,尝到甜头的基金公司大多布局在建材、化工、机械等装备制造板块,接下来,市场热点有望进一步向金融、地产等板块传导。从长期看,投资者可以适当提高地产股配置,等待其估值水平回归。

  申万菱信基金在上周周报中明确阐述,房地产板块中受益的品种主要来源于保障房概念、估值较低的个股以及非纯地产业务型公司。与此同时,当前地产板块的流通市值占A股的流通市值比例已经下降至3.1%。

  在基金年报披露中赚钱最猛的农银汇理基金表示,宏观和策略上对于市场的判断是进入观察期,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市场因为后续的乐观预期先向上涨,然后有不好数据后开始犹豫而下跌,后续再向上。行业配置上,上半年还是要选择周期性行业,有价格弹性的将受市场青睐。

  另外,“十二五”规划中所涉及的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物联网等七大板块细则陆续在出台,让投资者看到了股市的上行空间。

  2010年A股市场IPO+再融资的规模超过1万亿,创了纪录。的确,2011—2015这5年将是大发展的年份,许多人嗅到了钱的味道,纷纷从金融机构出来,跳入私募PE,声称决不能错过这IPO的好时代。

  “未来五年到十年,收入差距还将进一步扩大。”这样的专家言论更加警醒我们要尽快实现财产性收入的增长,把握住这一波行情,但同样要说的是,投资结构的多元化是必然的。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我们期待着下半年蓝筹的发力+大宗商品指数的贡献,也要做好资产配置,选择成熟市场的QDII、黄金ETF,指数好的品种也可再配置,再寻找些能够穿越周期的优质公司,以确定的公司成长对抗不确定的宏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