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人开始囤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斌北京报道

  513

  2011-04-04

  张斌

  《左手犹太人右手温州人》书里这样描述温州人,“天生商人”。

  日本地震后,温州人又发现了商机。

  温州人白先生(化名)说:“现在好多人都在囤电子配件和钢材等商品,因为大家都在猜测过段时间日本的进口税率会下调。”

  这是最近十多天的事情。

  商机就是断货的危机。不久前,这些人聚在一起刚刚开了一个会。

  “现在囤什么的都有,电子配件居多。一般1000平方米的仓库,价格在5000万-6000万人民币的货,有些人囤得很多。”白先生说。

  他说:“囤货并非完全是在国内厂商断货的时候提价出手,最近有风声说日本在震后重建中会大幅调低本国进口税,当然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我们是想在这方面做文章。现在每天都在关注。”

  日本是科技输出大国,其芯片业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像苹果iPad这样的畅销电子产品也极度依赖日本厂商的NAND闪存。

  日本地震后,全球的汽车和电子厂商才开始明白,产能的严重中断会对存货造成何种影响。

  那些并未在修复地震或海啸带来的直接损害的工厂也正在同间歇性停电、运输困难以及零部件和工人短缺等问题作斗争。

  截至3月底,丰田旗下全部12个组装工厂全部停工。本田说,预计最早要到4月3日才能恢复生产。索尼15个受影响的工厂中只有四个正在运营。尼康和佳能两家相机制造商也宣布产出速度会降低。

  业内分析师说,即便这种短暂的停顿也意味着消费者最快下个月就会看到日本电子产品和汽车短缺的状况。但更加难以衡量的是,出现的问题可能持续多久,更广泛的影响会是什么。

  在中国,彩电、笔记本电脑等虽未明显涨价,但配件涨势已经非常明显。

  “以前120元的单配内存已经涨到了150元,整机暂时还没接到涨价通知,但配件都涨价了,整机不排除涨价的可能。”数码城的一名销售人员如是说。

  “存储卡的价格已经大幅上涨。”一位闪存经销商说,“日本发生地震当周还没有发现什么变化,但从上周开始,闪存芯片大幅涨价,涨幅最高达50%。”

  尼康、佳能、索尼几大日系品牌的高端数码相机进货价已经提高2%,尽管经销商没有提高报价,但消费者已经不能像从前一样杀价了。

  “我们现在都在抢货,主要是上游供货商开始有意囤货涨价,我们担心某些型号面临断货危机。”上述数码城的销售经理表示。

  “现在的情况看,这些货涨价是一定的。”白先生说,“我们会向国内出售一部分,但是一旦日本的进口关税下调,我们囤的大部分商品会返销回日本。”

  “现在日本已经有人牵头,准备采购这些东西。”他说,做这件事情的是日本那边的商人。

  一些原来日本销往全球,目前濒临断货的产品在接下一段时间内会变得非常抢手。

  日前,台湾“经济部”评估后表示,虽然目前日本地震对于台湾产业影响有限,但后续若有必要,可以考虑机动调降关税。

  台湾“经济部”在3月31日召开的记者会表示,台湾厂商多有一至两个月的库存,政府也将协助寻找替代货源;不过,日本限电问题必须关注。

  白先生说:“类似台湾的地区或国家还会有很多,有日本商人在回收我们囤的这些产品,然后再销往全球,他们赚的也是这其中的差价。”

  “而像钢材这种物资,重建过程中是必备的,日本需要大量进口这些东西,价格应该会有上涨的冲动。”他说。

  现在,温州很多人手中都存了过亿的商品。

  据白先生预计,这些产品的价格上涨空间应该在20%左右,“换句话说,上涨20%我们这些人中的大多数可能会选择将货出手。”

  那么日本的地震是不是必定会促使日本降低本国进口税率以扩大进口,中国商务部的一位人士分析:“降低关税倒不是必定的,但是日本扩大进口以及中国厂商出口的冲动是一定的。日本有很多手段来促进其进口,降低进口税只是方法之一。”

  “不过,在重建过程中日本的一些进口壁垒应该会取消。”上述商务部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