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国际回国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冲

  513

  2011-04-04

  朱冲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这个故事:1987年的一个冬天,大风凛冽,雨雪交加,中央电

  视台东门前排队人流日复一日地漫长。忽然门内闪出一个工作人员,振臂一呼:“大卫·斯特恩同志在哪儿?请大卫·斯特恩同志站到前面来。”于是在寒风中等待了数小时之后冻得瑟瑟发抖的一个美国中年男子,兴冲冲地杀出,手里拎着一个大公文包,里面就是当年NBA全明星赛的录像带。斯特恩向等待召见的中央电视台领导表示,NBA可以免费提供录像带供中国播出。

  就这样,从集锦开始,到每周录播,到全明星直播,到全程直播,NBA比赛落地中国。和NBA同等命运的还有德甲、意甲……“每年的转播版权费仅一两万美元,几乎白送。”前央视体育节目中心主任马国力说。

  那时候,出现在中国电视媒体上的大多数比赛都是外国的。中国球迷也成为了全世界最幸运的一群人——可以免费收看世界各地的重大体育赛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大力宣传别国的体育赛事。在日本,只有关于本国体育比赛的电视转播;在欧洲,没有关于美国NBA的直播;同样,在美国,也不可能看到欧洲五大足球联赛的身影……

  中国媒体对外国体育赛事的热衷,在一部分人看来很不解,中国媒体为什么不关心本国赛事,反而要免费替外国比赛做宣传,抢夺中国体育市场。一个最新的数据是NBA在sina微博的粉丝数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超越了twitter。“这是一把双刃剑。中国人看到高水平的比赛后,必然会觉得本国的比赛水平低,必然会对本国的球队提出高期望。面对这种公众压力,领导者必然狠抓成绩。”依靠在央视解说意甲而为人熟知、获得意大利总统勋章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说。

  中国对外国体育赛事的热衷甚至令外国人都感到不解。2010年南非世界杯,数以百计的有证或者无证的中国记者云集南非。他们被当做韩国人、日本人,甚至朝鲜人,但就是没人相信他们是中国人,因为外国人很奇怪:“whychinesehere?”当巴西队在世界杯被淘汰出局后,巴西记者于第二天就立即回国,而只有中国记者一直坚守到最后的决赛日。

  “中国电视侧重外国体育赛事,并非所谓崇洋媚外,而是因为国内体育赛事水平太低。”一手制造了这种现象的马国力说,“从理论上讲,国家电视台是有责任扶持国内体育赛事,但这也不是必须的。这毕竟属于两个不同的体制系统,体育赛事属于体育总局,电视属于广电总局,电视无须听命于国家体育总局,电视需要为自己的市场收益、收视率负责。国内赛事水平低,国外比赛水平高,价格又低,自然会选择国外赛事。”

  这句话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国内具有市场前景的体育赛事如足球、篮球等比赛,场次少、每周一场,且水平低,不能满足电视转播资源,而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等项目的水平不仅不低,还是全世界最高,但不具有观赏性,或者竞争性,所以收视率低。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CBA裁判门事件、广州恒大女排、中国足球逐渐成为了中国电视的主角。在姚明因伤缺阵NBA转而观战由他出资的CBA比赛时,CBA收视率更一度超过NBA。在一周三赛的CBA赛场,越来越多的比赛也像NBA那样需要打到比赛的最后一刻才能分出胜负,所以出现了“两秒门”事件——比赛的最后两秒钟,江苏队投进一球击败浙江,但有争议说最后两秒,计时器出现了故障,所以江苏队是在比赛其实已经结束的时候才出手投篮。

  中国电视媒体越来越多的出现国内比赛。“最终,中国电视媒体肯定会回归到以国内赛事为主。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取决于中国国内体育赛事水平的提高。”马国力说,“因为这不仅是国家电视台的责任,观众也更喜欢本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