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今年将推广1亿亩超级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2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付嘉鹏) 有分析认为,因为饮食结构问题,中国的粮食问题更多聚焦在大米上。

  4月1日,农业部印发《2011年全国超级稻“双增一百”工作方案》,决定今年继续实施超级稻“双增一百”科技行动,努力实现“亩增产一百斤,节本增效一百元”的目标。

  农业部表示,2011年,新培育适应性广、产量水平高、抗逆性强的超级稻新品种8~10个(每个稻区1~2个),在全国17个水稻主产省(区、市)建立超级稻示范推广核心区、示范区1000万亩,辐射推广1亿亩以上。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引导农民扩大粳稻、玉米、杂粮等紧缺农作物品种的生产。

  水稻是我国的第一大粮食作物,产量占粮食总产的40%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表示,用于稻谷生产的资源具有专用性,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价格再高也种不出水稻来。所以,我们最大的问题是要确保稻谷的安全。

  据统计,2010年,经农业部认定的80个超级稻品种推广面积达1.01亿亩,占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的近1/4,亩增产59.3公斤,亩节本增效114.5元。

  “非常高兴看到政府出台措施支持超级稻推广生产。”作为长期工作在水稻育种一线的专家,浙江宁波农科院副院长马荣荣表示。据悉,他带领“水稻育种创新团队”育成的新一代超级杂交稻品种——“甬优12”,也在超级稻示范推广品种之列。

  “目前,‘甬优’系列水稻在浙、苏、鄂、赣、闽、桂等地,已推广100多万亩。”马荣荣表示,在政策支持下,推广面积还将进一步增加。

  庞大的超级稻推广面积,必须有强大的制种能力做支撑。马荣荣也正为此事发愁:“种子生产规模上不去,制种土地面积无法集中,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主要问题。”目前,“甬优”系列水稻的制种生产主要集中在福建、浙江两省。

  “初步计算,必须集中2万亩以上的土地规模。”马荣荣表示,两个省份均无法提供如此规模的连片土地。他表示,自己的团队也曾去其他省份进行过考察,土地问题依然无法得到解决。

  作为我国农业育种的“天然温室”,海南南繁育种基地也面临着土地问题。

  有专家表示,“繁育用地”随着海南省旅游经济的发展日趋紧张。

  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劲松表示,目前南繁用地高达10多万亩,但用地长期稳定的不足1万亩,绝大部分用地是临时租用,用地分散而且不稳定。

  “目前,土地使用权归农民,矛盾不好协调。我们希望政府出面,专门腾出一块土地进行制种生产。”马荣荣说,希望粮油市场报记者帮忙呼吁:要像抓工业园区建设一样去抓制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