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0点附近压力较大_向上趋势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线上,本周上证综指先抑后扬,在周一至周四连续回落后于周五大幅反弹,周K线收出下影线较长、上影线较短的上吊线,下影线几乎完全刺穿上周阳线实体,显示在2910~3010点区间短期仍有一定上行压力。成交量方面,周一至周四的下跌有一定放量现象,而周五的大幅反弹呈小幅缩量,短期向上动能略显不足,节后能否持续上攻仍有待成交量的释放确认。

  从均线系统来看,本周股指一度失守5日、10日均线,于周五大幅反弹后得以收复,10日均线延续上行走势。本周上证综指30日均线在股指连续击穿5日、10日均线后发挥较强的支撑作用,成为支撑指数继续上攻的“生命线”。中长期均线方面,尽管60日均线和半年线均保持上行态势,但60日均线仍运行于半年线下方,年线仍然没有扭转下行态势,且中长期均线距离短期均线仍然较远,对于指数上行的助推作用有限,中长期均线系统有待进一步修复。

  技术形态上,1月底以来构筑的上升通道仍然保持完好,3月9日至上周末构筑的短期小双底的颈线位为本周股指提供了较强支撑,在股指连续回落后于周五在2910~2930点附近迎来强劲反弹。更大的形态来看,上证综指自3月9日回调以来构筑的收敛三角形形态仍未完成,随着接近收敛三角形形态末端,后期股指的震荡区间将逐步收窄。短期内,上证综指下周在运行至2970点上方后压力将明显增大,有可能会在节后出现窄幅震荡回落,进一步完善该收敛三角形形态;中期来看,如果该收敛三角形形态能够成功完成,随后股指将有望延续向上趋势。

  技术指标方面,指数的连续调整导致多项指标走弱,但在周五大幅反弹后有所修复。KDJ指标方面,于周三产生死亡交叉并使K线回落至D线下方,在周五大幅反弹后有所回升,如果下周能够延续上行走势将有望形成黄金交叉;MACD指标方面,DIFF本周持续在DEA下方运行,柱状线先红后绿,但绿柱实体部分有所减小,上行动能进一步积聚;BOLL线指标方面,中轨被击穿后又失而复得,预计下周股指将在中轨支撑下向上轨运行,近期逐渐收窄的BOLL带区将有望被拓宽。

  总体来看,本周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后出现连续回落,显示在3000点附近仍有较大压力,节后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冲高—震荡—小幅回落的走势,但短期震荡后股指将有望延续上攻态势,再度挑战3000点上方。(国联证券研究所技术分析小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