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仅一成投资者经常参与融资融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艾经纬 张岚

  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推出满一年了。这一年中,你参与融资融券交易了吗?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周末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第60期调查——“你参与融资融券了吗”结果显示,85.55%的投资者没有参与融资融券业务;36.05%的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对投资意义不大;39.77%的投资者觉得融资融券面临的主要瓶颈是缺乏转融通机制。

  融资融券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证券或出借证券供其卖出证券的业务。

  《财商》调查显示,9.28%的投资者经常参与融资融券业务;5.17%的投资者偶尔参与融资融券业务;85.55%的投资者没有参与融资融券业务。

  自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试点交易以来,融资融券似乎并不令投资者心驰神往。经过两个月,业务余额仅仅突破10亿元,尽管后来略有加速,但直到去年年底,也才冲破100亿元。不过今年以来表现尚可,上周200亿元的余额也许预示着融资融券即将爬出摇篮。过去一年,我国融资融券累计交易额约2400亿元,仅相当于A股一天的交易额。而海外融资融券交易额占股市总交易额最高达33%。

  《财商》调查显示,35.97%的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可以做空的功能对投资来说最重要;27.98%的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的杠杆功能对投资来说最重要;36.05%的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意义不大。

  融资融券业务在国际上又称为保证金交易业务。融资可以放大投资者的操作规模,当投资者看好某只股票然而难为无米之炊时,就可以向券商借钱买股票,当股票上涨到预期价后,可以卖出股票清偿借款,从而放大了资金。

  融资融券可以做空,从而对冲股市下行风险,甚至把握其中的机会,比股指期货更灵活。融券在做空时可以卖某几只股票,但是股指期货只能卖空沪深300指数,而且股指期货交易一手的保证金超过20万,远比融券成本高。

  《财商》调查显示,21.75%的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的瓶颈主要是没有基金公司参与;39.77%的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的瓶颈主要是缺乏转融通机制;38.48%的投资者认为还有其他主要原因。

  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一般的公募基金极少运用融资融券工具,更多是扮演证券借出方的角色。而目前国内融资融券只允许券商利用自有证券从事融资融券,不能从其他金融机构借券。

  业内人士指出,从海外市场的经验可以看出,转融通业务对整个券商行业及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推出转融通业务后,券商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或证券,其融资融券规模将会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地提高,其对市场将会产生真正的影响,甚至将撼动A股市场的根本模式。 

  (相关报道详见B1~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