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越来越有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彭浩

  央行对利率工具按兵不动的态度已经充分地表现在3月份了,虽然物价水平仍然高企,市场对于3月份加息的等待一直存在,但央行还是选择了数量工具。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并不出乎意料,毕竟控流动性进而达到控通胀的目的,是去年底以来货币政策的主基调。而尽管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的加息时点都有些超出预料,但面对还将持续走高的CPI,以及实际总体物价形势的严峻,市场分析几乎一致认为央行在4月加息没有任何悬念,这似乎让姗姗来迟的加息变得“越来越有可能”。

  近期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一季度例会上,央行再次强调要稳定价格总水平,而同样近期发布的《2010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流动性仍将充裕,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和粮食价格可能维持高位运行,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可能加大。另外有媒体援引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此前的论文表示年内的存款准备金率最优水平大致稳定在23%。这些信息综合起来,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央行稳定物价的态度不变,而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分充裕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造成通胀压力,因此,央行仍倾向于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及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工具,而不是以利率及汇率为主的价格型工具,而之前主要使用的存款准备金工具仍有可操作的空间。

  事实上,流动性确实是制约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由于欧美主要经济体的恢复情况低于预期,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状况存在,造成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推高和热钱向新兴经济体的流动。这种状况对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而言是绝对被动的,同时也使得利率汇率的调整变得顾虑重重。再加上各种不确定的外生变化,如日本地震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利比亚局势的恶化对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推升,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不断的摇摆——既要开始防控通胀,又要防止政策调整对于经济的不利影响——这意味着欧美不可能迅速进入加息周期,也不可能快速地回收流动性,流动性大量宽裕的情况年内难有什么改变,也意味着其所带来的通胀等问题将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困扰着新兴经济体。

  这样的困扰表现在政策落实上,就是我们看到的加息慎重。然而考虑目前的负利率水平,以及CPI的控制目标,央行还是需要明确控通胀及扭转负利率的态度,这是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不具备的“意思表达”,也使得加息成为一种必要。接下来由于3月CPI即将出炉,而市场预期这一数据将在5%以上,通胀预期的明显强烈会使得央行想要再次出其不意地加息变得比较困难,所以也许,迟迟而来的加息这一次可以符合市场预期了。(作者供职于富滇银行金融市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