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星创业:收购拓展产品线_市占率趋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从去年年中的0.04%升至45.82%,去年四季度涨幅51.76%

  江怡曼

  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似乎“突然”发现了华星创业(300025.SZ)这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纷纷入驻其中。

  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华星创业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45.82%,而在年中,这一数据仅为0.04%。也就是说在短短半年之内,华星创业的基金持股比例增加了45.78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年底,华星创业的股东人数为4753户,较三季度减少了39.58%,显示筹码进一步集中。

  而公司的年报亦显示,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就有7家基金,华夏盛世股票基金、交银施罗德蓝筹基金、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都位列其中。

  与之相对应的是,自去年9月份到12月份,华星创业的确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从9月底的21.30元上涨到了去年高点37.20元,随后虽出现回调,但整个四季度的涨幅仍达51.76%。

  据了解,华星创业是一家通信技术服务领域的公司,主要提供移动通信技术服务及研发、生产、销售测试优化系统。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总收入为2.41亿元,同比增长55.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9.74万元,同比增长50.53%;基本每股收益0.50元,同比增长19.05%。

  报告期内,技术服务的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2.07%,占公司总营收的82.08%,依旧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其毛利率为38.37%,较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

  据了解,这是因为公司扩大高端服务——网络优化业务量及收购明讯网络使得技术服务收入增长的同时,也相应地增加了成本,所以使得其毛利率有所下降。

  此外,公司的另一大主营业务——系统产品全年的收入为4199.09万元,同比增长75.11%,毛利率提升约8个百分点至62.71%,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司自主研发软件产品比例的继续提升,该项业务的毛利率有望保持在高水平。

  据了解,公司在2010年分别收购了明讯网络和上海鑫众60%的股权,并已开始实现利润。其中,明讯网络在技术服务领域和公司形成了较好的互补关系,巩固和提升了公司在技术服务市场中的行业地位。

  而上海鑫众的优势在其优化产品及优化覆盖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西南证券分析师马凤桃认为,收购上海鑫众不仅能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同时能延伸公司的技术服务链条,更好地发挥公司“产品+服务”的组合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第三方移动网络测试优化服务行业市场非常分散,集中度较低,公司通过收购,可以增强其行业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今后随着行业集中度的逐渐提高,华星创业有望在未来的整合中抢占先机。

  “公司在2011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方面是运营商将逐渐加大3G网络的网络优化资本开支,另一方面今年是WLAN(无线局域)网络建设增长的第一年,此外,公司新业务增长主要来自自主研发网优测试工具的量产。”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关海燕认为。

  据了解,华星创业将为WLAN提供室内分布工程服务,以及WLAN网优测试工具。另外,公司募投项目网优测试工具将在2011年年中量产,分析人士预计该业务将从今年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

  截至3月27日,共有90家机构对公司201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0.62亿元,比上年增长56.95%,平均预测每股收益为0.83元。

  风险提示:

  公司新产品研发进度低于预期,运营商网优投资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