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亮丽_银行股热情重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谈

  银行业2010年的年报表现似乎与银行股估值格格不入。

  截至4月1日,已经有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年报。四大行净利润首次超过了5000亿元。据财汇数据,工商银行(601398.SH)税后利润为1651.5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8.42%,农业银行(601288.SH)税后利润948.7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6%,中国银行(601988.SH)税后利润为1044.1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9.19%,建设银行(601939.SH)税后利润为134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31%。

  随着多家上市银行交出亮眼的2010年年报,本周银行股一路小涨,那么这种情形能持续吗?

  除了年报亮丽外,看好银行股的人各有各的理由。

  据2010年基金年报,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持银行股,有市场人士认为,本轮银行股小涨行情正是由于机构去年过度低配银行股,目前他们正在重拾银行股。

  王亚伟在华夏大盘基金的年报中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大盘蓝筹股风险释放充分,将对稳定市场发挥一定作用。”

  一直看好银行股的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大家把实体经济中最强势的行业,在股市中给予最低的估值,这是不合理的。”李振宁认为未来银行股可能涨到15倍市盈率。

  梵基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巍告诉记者:“我并不看重银行的财务指标具体好在哪里,我更看重的是,在流动性大大旺盛的时候,在中小板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的时候,在人民币加快升值时,机构会首先选择买什么。”

  对于银行股出现的AH股倒挂现象,张巍认为:“由于海外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升值,那些和人民币汇率联动最紧密的资产将最受关注,他们购买银行股实际是在购买人民币资产。”

  不过,也有人认为银行股确实疑云重重——利率市场化导致息差收窄,地方融资平台坏账,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牵累,中间业务增长困难等等。

  华创证券银行业研究员王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研究结论显示2011年银行的业绩增长还会维持在25%~30%的高水平。因为2011年息差扩张的幅度比2010年还要大,去年的贷款是8万亿,今年大概是7万亿,由于信贷资金供不应求,目前已经出现贷款利率上升的现象,而存款利率是有上限的,所以银行息差还在扩大。”

  王荣认为市场对银行股的误解很深,而从2010年年报情况来看,一些情况正在好转。

  “这些利空因素本身在弱化。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去年下半年在银监会的清理下正在逐步转好,没有出现大家所担心的恶化,这部分贷款的不良率还在百分之零点几的水平。”王荣称。

  “另外就是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也不是一天两天,但是目前房价也没有出现实质性的下跌。去年市场还担忧房价是否会出现超过30%的下跌,但是今年以来这种担忧在打破。另外,根据我们的测算,即使是房地产价格真的下跌15%左右,对于银行业整体业绩的影响也并不大。”王荣补充道。

  银河基金投资总监钱瑞楠告诉记者:“银行股现在的估值的确很有吸引力,也很可能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不过利率市场化是必然趋势,未来息差肯定会收窄;而银行中间收入增长又是个漫长的过程;融资平台的坏账也有不断上升的预期,银行股不具备大幅上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