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地产围城 资金退场成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谭洪安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以“限购令”为标志的新一轮空前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让国内大小住宅开发商愁容满面,但也有一些地产企业关起门来偷着乐。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发布的《2010~2011中国商业地产发展报告》认为,2010年全国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额高达人民币5600亿元,新开工面积近1.75亿平方米,同比涨幅分别为34%和41%,且各项指标增长均全面赶超住宅物业。10年来一直甘当配角的商业地产,似乎真的要担纲挑大梁了。

  2010年10月,素来标榜专注住宅开发的万科(000002.SZ)斥资11.5亿元收购北京赢嘉中心B座,无疑是一个重要风向标。

  首创置业(2868 .HK)董事长刘晓光,也是急于大把往商业地产里投钱的人之一。去年,首创置业与中国基建合资成立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提出以奥特莱斯名品折扣店为龙头的“芭蕾雨”城市新中心战略。经过一年多的运作,该公司已先后在北京房山、浙江湖州、广东佛山和海南万宁拿下4个项目地块,预计总投资可达数百亿元。

  日前刘晓光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早在数年前,首创已意识到不容易在大城市里拿到优质住宅地块,即使拿到地价也往往太高,加上调控不断,再按传统模式做开发越来越难,必须寻求业务转型。“我们的整个商业地产投资战略也相当清晰,而且我们相信目前是切入商业地产开发的最好时机。”刘晓光说。

  但此刻的商业地产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争相涌入,里面的人心头忐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专栏),就是泼冷水者之一。王健林对业界的乐观情绪表示担忧,他认为,不论是商用还是住宅物业,都属于整个地产市场的一部分,如果调控政策再持续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全行业或会走向下行通道,一旦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发生变化,整体的地产投资收缩在所难免,商业地产也不大可能一枝独秀。

  据了解,万达旗下销售物业中已有接近三分之二是非住宅产品,近期内并未直接受到“限购令”的冲击。但王健林承认,随着时间推移,有更多资金退场,他们也担心受影响。“我想这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王健林说。

  上海证大房产副总裁叶文斌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调控政策出台后,公司内部开了三次研讨会,决定调整战略,适当收缩投资规模,本来有三个大型商业项目在谈,包括海南省秀英港一处占地2000亩的项目,还有长春打算拍的一块地,都暂时停下来了。

  “我们希望有充足的现金储备,进行自我保护,先观察一段时间,同时消化存量项目。”拥有十多年商业地产投资和经营管理经验的叶文斌说,“对未来一二十年的长线市场前景,我们是有信心的,但小周期的政策波动,不能不小心应对。”

  戴德梁行北京公司商铺部董事张家鹏认为,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存在较大明显,前者重开发和销售,对政策波动极为敏感,后者重商业和运营,是中长期投资,不太受短期政策的左右。他认为,住宅市场产生价格泡沫,是大量个体投资者炒作的结果,而商业地产的主体如购物中心等,体量大、总价高、回报周期长,一般游资根本无从下手,发展态势一向较为稳定,并不需要频繁的调控。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