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日子在后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李向东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什么都要快,什么都要抢,这是家纺企业乃至所有中国企业招商时的典型心态。可是,快和长久,哪个是经销商更想要的呢?这一点,许多家纺企业都没想清楚。

  正如莎鲨家纺品牌总裁袁凌所说:经销商希望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长期稳定比快更重要!在这方面,其实家纺企业和经销商心底都有数,但在快速增长的市场和混乱的招商局势下,被执行得走样了。仔细梳理,家纺招商市场的几个变化,企业和经销商都需要认真思考,着眼于长远眼光来布局。

  业外投资者带给家纺企业招商的新机会。诚然,隔行如隔山,有时候业外投资者和业外资本的进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个行业的经销商素质,在带来一些行业外先进管理、营销理念的同时,也带来许多“泥沙”。不过,这一点家纺企业是完全可控的,只要坚持按照自己遴选经销商的理念和标准,一定会排除掉那些并不适合企业的“搅局者”。黛富妮副总经理柳光就表示,现在黛富妮的招商并不排斥行业外投资者,甚至更欢迎,尤其对那些有实力进行跨行业经营的人,有时投资者经营的行业和产品之间还会相互协作,形成协同效应。适应行业对业外投资者的需求,刚刚结束的中针会上,主办方特别与某投资加盟类网站合作,组织了许多潜在的业外投资者。

  博洋家纺单日网购3468万元的销售额,让许多家纺企业眼热。这与“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耗子就是好猫”一样道理,只要能达成销售,就是好渠道。虽说有评论认为博洋家纺此次促销商品大部分是库存,但能完成库存的清理也是一大成果。况且,消费者能在网上购买库存,也同样存在购买正价当季商品的潜力,这点已经毋庸置疑。那么,家纺该如何寻找通向网络销售的通道呢?可惜的是,作为行业内的主流展会,中针会上并没有设计与网购渠道相关的环节。据记者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销售平台,淘宝网目前每年在广州、杭州、成都、厦门和上海举办五场专门针对网货(指专借网络销售的商品)的交易会,参会观众全是淘宝上的C2C卖家,为卖家寻找货源提供平台,也同时服务于扩大内需市场的企业需求。如果家纺企业想寻找网络销售通道,不妨逛逛这类展会,除了搭建自己的B2C官网、在网络购物平台上直接开店完成销售后外,也可以考虑通过平台企业上大量的小C(卖家)销售产品,扩大销售额。

  除了把目光瞄向业外投资者和网络销售,家纺行业本身的变化也可能带来销售增量。比如,寻找市场细分品类空白点进入,向其他渠道渗透等等。前者的典型代表是儿童家纺产品,在中针会上,这类产品很少,但市场空间和利润率丝毫不容小视;后者实际上适应了行业向“大家纺”模式的变化,家纺产品开始出现在家具家居销售渠道。

  除了传统招商方式,家纺企业,尤其是作为后进入者的新品牌,可关注的销售渠道和销售终端还有很多。一句话,好日子在后头!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