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备案二手车过户首日“坐地起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可售备案二手车量少,一般涨价3万到5万,个别带牌车加价10万

  甘浩 郭超

  昨天是北京备案二手车交易过户第一天,各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始活跃起来,库存量已经不多的备案车辆,开始“坐地起价”,与以前相比涨幅一般在3至5万元,有的个别高档备案车辆涨幅甚至超10万。

  本市备案二手车1.2万辆

  “好几个月没看到二手车市场这么火爆了,停车场都堵车了。”昨天,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里的中进真容二手车执行副总经理胡定成对记者说。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登记审核合格库存二手小客车办理交易手续的通知》,登记审核合格的库存二手小客车自4月1日起可办理交易手续,停滞小半年的北京二手车市恢复交易过户。

  据了解,全市共有1.2万余辆二手车备案登记审核合格车辆,备案车能带牌销售,有效期为6个月。根据通知规定,交易时,经销商应将库存二手小客车登记确认通知书转交给购买者,购买者须凭确认通知书和其他相关材料办理交易手续。交易完成后,原车辆所有者不能取得小客车更新指标。

  尽管北京备案车有1.2万辆,但是实际货源还是比较稀缺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经理办公室的王萌介绍,预计剩下的车源为3000-4000辆,“其中一部分车在细则出台前已经卖到外地了,另一部分已经提前预订给北京客户,剩下的大部分经纪公司会留下来作为以后收车的指标使用。”

  备案二手车“闻风”已涨

  虽然通知中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炒作库存二手小客车的交易价格。然而物以稀为贵,二手车市可供销售的备案车辆量少,也给了一些车商坐地起价的机会。

  在春节前后,部分已经备案的二手车就开始涨价,涨幅一般在3万到5万元,部分高档车型涨幅甚至超过10万元。

  “涨价是肯定的,就是看涨多少的问题。”昨日,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几名商户,都表达了自己对涨价的看法。他们称,上个月就传出了二手车交易细则将出台的风声,车商手中的备案车辆,就开始了大幅上涨。记者3月在花乡二手车市了解到,一辆1997年上牌、排量2.5升的切诺基,在“限购”新政之前的售价一般在1万至2万元之间,而当时,车商的开口价已经在7万元左右。一辆2004年的别克君威,原本行情在7万左右,3月份时标价已超10万。

  对此,王萌表示,对于已经支付了定金的客户,二手车商必须按照当时签订合约时约定的价格出售,如果车商违约涨价,消费者可以向市场投诉,市场经核实后会对商户进行双倍处罚,“涨价一万处罚两万,严重违规的,甚至会被市场取消经营资格。”

  本报记者 甘浩 朱艳莹

  ■ 案例

  “备案”买主急等过户

  本报讯 (记者甘浩)在京工作多年的邱女士,在去年“限购”新政前,已经在二手车市买了一台车,开了快半年了。但因为车主长时间在国外,这辆车一直未过户。

  “在限购后,二手车一直不让过户,都等急了,担心出岔子过不了户。”邱女士说,自己是外地户口,虽然在京工作已经满5年,有摇号的资格,但每个月几十万人抢不足2万个车牌号,“中奖”的几率太小,索性就等着办这台车的交易手续。

  在等待过户期间,邱女士曾多次询问车商,虽然得到了“已备案”的答复,车商也承诺一开始过户就通知她,但她仍不太放心。

  昨天是新政后备案二手车交易过户第一天,邱女士没有等来车商的电话,她准备第二天再次到二手车市场,直接上门咨询,如果能过户,就当场办理。

  二手车商称加价10万

  本报讯 (记者郭超)“没有便宜的车了,宝马、路虎什么的还有一些库存。”昨天下午6点,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的销售人员小君一边核算车款、登记,一边告诉记者,昨天她所在的公司已经销售出400多辆备案二手车,现在要买便宜车只能去摇号。

  她说,昨天早上开始,购车的人就一直没有断过,有的直接提着现金来买。上午,店里还有一些如现代、起亚等中低端车,中午以后就没库存了,目前剩下的是宝马、路虎等高端车。她介绍,刚开始一辆车在原价的基础上只要加6、7万元就可以成交,后来光车牌的价格就被购车人炒到了10万元以上。

  小君表示,昨天一天她都在忙碌中度过,中午都来不及吃饭。“整个花乡都这样,忙晕了。”她表示等这批销售完了,店里可能转变经营策略,主要做二手车收购向外地销售的业务。“饿不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