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干部按级别建政策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龙岗区一保障房工程捆绑建设政策房,建设局称符合有关规定

  近日,一篇网帖曝光深圳龙岗区葵涌街道一保障房项目的户型为不同行政级别的干部“量身定做”,并强烈质疑“(这是)保障官员福利还是保障民众需求?”负责该项目的深圳市龙岗区建设局3月31日对记者说,网曝内容“基本属实”,但网民存在“误解”,这些房屋系符合深圳市有关文件规定的“政策房”,属“捆绑建设”。

  网帖质疑 官员级别与政策房面积挂钩

  3月30日,网民“luoyc518”在天涯论坛发帖曝光深圳市龙岗区住宅局(建设局)2009年的一份该区葵涌街道葵涌保障性住房工程设计招标工程文件。

  这份文件对工程概况这样介绍:用地面积约21200平方米,拟建保障性住房200套,面积为55-60平方米/套;政策性住房310套,按中限标准建设,即处级20套(110平方米/套)、科级133套(85平方米/套)、科员157套(75平方米/套)。

  对此,网民纷纷质疑:“深圳保障房成了保障官员有住房,到底是改善民生还是改善官生?”还有网民说:“深圳建的官员房不在保障房之列,而是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盗用保障房的名义,建了处长房、科长房”。

  部门回应 网民“理解有误” 政策房符合规定

  3月31日,深圳市龙岗区葵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葵涌街道保障房项目确有其事,最初文件由该办事处建设办公室起草,2009年已全部移交给龙岗区建设局,对项目的具体进展并不清楚。

  按照线索,记者找到深圳市龙岗区建设局。该局房屋管理科副科长李忠东说,网帖所反映的招标文件内容“属实”,但网民“理解有误”。“这些保障房不是为官员‘量身定做’,而是符合深圳市有关规定的‘政策房’。”

  据李忠东介绍,网帖所提到的葵涌保障性住房项目其实共有两块,一块位于葵兴西路左边,目前正在招投标中;位于葵兴西路右边的地块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预计今年6月底动工建设,2013年完成,“网帖指的正是这一块地。”而引发争议的,就是这块地上同时存在两种性质的房屋。

  官方说法 保障房与政策房“捆绑建设”

  李忠东说,根据市政府2003年关于《深圳市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实施方案》规定(即通常所称“104号文”),为解决体制转换遗留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可由政府规划建设一定数量的经济适用房,出售给这部分职工,“按照这个文件,我们规划在葵涌进行‘保障房’与‘政策房’的‘捆绑建设’,为葵涌街道机关干部职工建了部分房屋。”

  “该项目的确将建200套保障房和310套政策房。但这是根据深圳市有关规定而建。网民不清楚这其中的关系,所以认为这个项目是在为机关干部职工建保障房。这完全是误解。”李忠东说。据新华社电

  ■ 背景

  “这是一块黄金宝地”

  昨日上午,按照当地群众的指引,记者找到这两块位于葵兴西路的建设用地,发现这里仍是荒芜一片、芳草萋萋,地上竖立的深圳市土地储备中心告示牌显示:“政府储备土地。”

  据居住在周边地区的部分群众介绍,葵涌街道的保障房项目位置优越、交通方便,离城市主干道仅约150米,50米内有大型公交车站;周边幼儿园、小学、中学一应俱全,邮局、商场、便利超市等配套设施完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群众说:“(这里)算是街道的一块宝地!原来都说是建保障房,怎么一眨眼,大部分土地就成了机关干部的‘政策房’呢?这究竟是为低收入家庭谋福利,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真让人疑惑。”

  事实上,这并不是深圳第一次因为“政策房”引发争议。据核实,去年深圳经济适用房项目“侨香居”也因存在数千套“政策房”及环境设施非常优良而引发很大争论,当时深圳住建部门的解释就是“该项目是依据‘104号文’而建”,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