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万人大会为何无消费者代表出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天,双汇集团召开“万人职工大会”,再次向消费者道歉,称双汇因“瘦肉精”事件受损超过121亿元。现场有经销商呼“万总万岁!双汇万岁”以表支持。(4月1日《新京报》)

  万人大会致歉了吗?好像是。新闻说,“在昨日的大会上,万隆代表管理层向消费者再次致歉”。可我们实在不知道万隆究竟是如何致歉、怎样致歉的。而且,参加会议的有双汇集团中层以上代表,供应商、销售商代表,漯河当地相关单位负责人等,但恰恰无消费者代表出席。这样向消费者致歉,又有多大诚意?

  其实,从会议的内容看,主要也不是为了致歉,会议的主题是分析形势、制定措施、巩固关系、鼓舞士气。“瘦肉精”事件对双汇能够计算的损失已超过121亿元,当然是“形势严峻”;为了消除影响,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宣读了双汇集团的六项决定,这是“制定措施”;期望继续得到在场的经销商、供应商、投资者以及金融部门的支持,这是“巩固关系”;宣称“双汇不会成为第二个三鹿”,属于“鼓舞士气”。而结果现场经销商呼“万总万岁!双汇万岁!”,似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可见,这是双汇研究自己的命运,进行自我拯救的一次决策会议,消费者并未感到双汇的歉意。但是,人们认为,双汇又确实需要一次向消费者致歉的会议,不,更需要向消费者致歉的具体行动———仅仅口头上的致歉是不够的。当双汇为自己损失121个亿而悲痛时,难道没有想到消费者才是最大的受害者,社会诚信的受损又如何计算,为何不同时计算一下含瘦肉精的食品给公众的健康带来的危害?

  可惜,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双汇一共卖出了多少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制品,涉及多少消费者;当双汇研究如何消化上游检验产业链增加的成本时,何不制定一下对食用了含瘦肉精食品的消费者的补偿问题?当双汇制定了今后采取的措施时,为什么丢掉了消费者的权利,包括他们的健康权、知情权、监督权?可见,双汇最关心的还是自身的经济利益和命运前途,而不是消费者的权利。

  □殷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