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布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福布斯》2011年3月28日刊发表路易莎·克罗尔(Luisa Kroll)和凯利·杜兰(Kerry A. Dolan)署名的封面文章《全球富豪榜》,现全文摘要如下:

  1卡洛斯·斯利姆·赫鲁(Carlos Slim Helu)家族

  国籍:墨西哥

  企业:电信业

  墨西哥电信业家族再次蝉联全球富豪榜榜首,净资产较上年增长了205亿美元,和位居第二的微软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净资产差距为180亿美元。卡洛斯家族的财富来自于墨西哥19%的股票增长,成功的开矿项目,房地产分拆和强有力的比索。他还合并了。集团的固定线路电信公司和拉美最大的无线提供商America Movil,其中卡洛斯家族持股62%。此外,卡洛斯家族还持股Saks零售和纽约时报。近期开幕的Soumaya博物馆展现了卡洛斯收藏的艺术品。

  2比尔·盖茨(Bill Gates)

  国籍:美国

  企业:微软(Microsoft)

  这位微软巨头、美国首富近期在巴菲特的帮助下,说服60%的全球富豪签署“财富捐献”协议,承诺在死后将大部分的财富捐献给慈善机构。比尔·盖茨不再是全球最富有的人,是因为他向自己的慈善基金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捐献了300亿美元。盖茨基金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慈善基金,帮助治疗小儿麻痹症和肺结核以及解决饥荒问题。盖茨70%的财富投资于Cascade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汽车、对冲基金和墨西哥可乐瓶生产商等,其余财富投资于微软的股票。

  3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国籍:美国

  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哈撒韦的这位传奇性的投资人去年使得公司净资产增长15%,个人财富增长30亿美元。这位80岁的投资人仍野心勃勃,同比尔·盖茨一起劝说全美富豪向慈善机构慷慨解囊。“我最看重的资产,除了健康以外,就是有趣、多元化和持久的朋友”巴菲特说。巴菲特12岁时在奥马哈公立图书馆包揽投资书籍,在哥伦比亚遇见本杰明·格莱汉姆(Benjamin Graham)。1965年,巴菲特购买了哈撒韦,并把它变成一个大型持股公司。2009年,巴菲特以260亿美元收购了铁路巨头柏林顿北方圣达菲(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4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

  国籍:法国

  企业:路易威登(LVMH)

  这位奢侈品行业巨头轻而易举地登上了欧洲首富的宝座。去年凭借着亚洲市场对里侬香槟,干邑轩尼诗,豪雅手表和路易威登配件等奢侈品的强劲需求,阿诺德的财富增长了135亿美元。路易威登集团去年收购了爱马仕(Hermes)20%的股权。虽然阿诺德一再强调他是一个友好的股东,爱马仕仍认为他是出于敌意。今年三月,宝格丽(Bulgari)品牌的大部分股权转入路易威登,以作为路易威登股权和董事席位的交换。阿诺德还掌控者游艇制造商Royal Van Lent和一家在Courchevel的酒店,此外还持股家乐福以及法国旅游公司Go Voyages。

  5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

  国籍:美国

  企业:甲骨文(Oracle)

  由于甲骨文的股票去年上涨了30%,其总裁埃里森财富较去年增长了115亿美元。上年11月,甲骨文在和德国软件竞争者SAP的版权官司中获得13亿美元的赔偿。甲骨文近年来收购了75家公司,价值约400亿美元。其中最近收购的Sun Microsystems已经开始盈利。作为全美最高薪的首席执行官之一,埃里森在过去的五个财政年度收入9.6亿美元,大部分由执行股票期权获利。埃里森还是个狂热的帆船爱好者,获得了2010年美国杯的冠军。

  6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

  国籍:印度

  企业:钢铁行业

  米塔尔掌握着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商ArcelorMittal。因市场对钢铁需求复苏,其2010年的利润达到29亿美元。集团的不锈钢业务拆分到了新的上市公司Aperam,此外还收购了一家加拿大铁矿公司Baffinland。集团还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斥资建造了337英尺高、名为“ArcelorMittal Orbit”的雕塑。

  7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

  国籍:西班牙

  企业:ZARA

  今年一月份,奥特加从年销售额158亿美元的Inditex集团总裁位置卸任,该集团运营着ZARA、Massimo Dutti和 Stradivarius等时尚品牌,在全球77个国家拥有5000多家门店。奥特加也在佛罗里达州、马德里、伦敦和里斯本拥有房产。奥特加是一位铁路工人的儿子,第一份工作是卖衬衫的商店打工。

  8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

  国籍:巴西

  企业:开矿、石油开采

  这位巴西首富今年宣布将在纽约设立新公司,并计划旗下几家公司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通过他的EBX控股公司,巴蒂斯塔控制包括采矿、造船、能源、物流、旅游和娱乐领域。经过数月的谈判,他在二月份成功掌控加拿大黄金企业Ventana。巴蒂斯塔三分之二的财富来自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集团旗下的造船企业计划今年上市。在媒体采访中,巴蒂斯塔声称要超越卡洛斯成为世界首富。

  9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

  国籍:印度

  企业: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品

  他手中的印度石油天然气巨头Reliance Industries和英国是有(BP)达成了协议,以7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印度23个石油区块的30%的股权,建立一个合资公司。安巴尼还投资页岩气,去年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三家美国能源公司。

  10克里斯蒂·沃尔顿(Christy Walton)家族

  国籍:美国

  企业:沃尔玛

  克里斯蒂·沃尔顿现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人,这得益于她过世的丈夫早年对First Solar的投资,股票自2006年上市后翻了五倍。不过资金的主要来源还是沃尔玛,年销售额达4050亿美元,员工人数超过210万。她运营的慈善机构捐助博物馆、教育和有机农业。(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