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殡葬绿皮书呼吁创新殡葬市场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2日在京发布《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绿皮书对我国殡葬市场监管体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呼吁应积极创新殡葬市场的监管机制。

  绿皮书指出,我国的市场监管脱胎于传统的行政管理体系,长期以来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和影响,同时受不成熟的市场机制约束,监管资源尚未得到有效整合,监管过度与监管真空并存,重复监管与监管缺失同在,这些困扰我国殡葬市场监管的问题,都需要通过改革创新予以解决。

  据介绍,根据《殡葬管理条例》,我国殡葬市场实行多部门共同监管。比如,在殡葬建设用地方面,需要国土资源部门的合作;在殡葬环境保护方面,需要环境保护部门的合作;在殡葬卫生防疫方面,需要卫生部门的合作;在殡葬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鉴定方面,需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合作。

  绿皮书认为,这种状况有其积极的一面。但由于政出多门,在个别领域彼此职能划分不清,也给立法和监督执法带来了很多困难。现实中,由于常常需要由两个或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导致殡葬执法权相当分散。民政部门基本上没有独立执法的权力,对相应的殡葬违规行为不能一管到底,殡葬执法力度明显不足。

  在创新殡葬市场监管方面,绿皮书认为,一是应完善殡葬市场监管立法,积极推动《殡葬法》早日出台;二是要积极探索民政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合作的方式,理顺民政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关系,科学划分执法权限,提高殡葬市场监管效率;三是政府应从主管型监管向监管型转变,政府监管从行政本位向市场取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