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价上涨压力大电力企业亏损或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煤价或持续高位运行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受国际煤价上涨传导、煤炭行业国家限价令的效果不明显等多重因素影响,2011年煤炭供需形势前紧后松,市场价格看涨。

  报告判断,2011年的重点电煤合同实际执行价格将会在2010年的基础上上调30元/吨左右。如果届时电价不能得到有效疏导,火电企业的亏损面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最近好几个机构都预测电力企业运营压力加大,但我觉得从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对重点合同煤实行限价令后,至少从表面上看多数合同煤价格不大可能会涨。”3月1日,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不能忽视政府限价令的效果,但可以预见,煤炭企业供给电企的煤炭质量估计会有所下降。

  太平洋证券煤炭分析师张学同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去年底限价令的存在,今年重点合同煤上涨的可能性很小,但也存在隐性通胀的问题。即在政府价格管制之下,表面上煤炭价格不涨,但会导致煤炭供应不足,价格上涨压力拖后。

  “在限价令作用下,煤炭价格上涨空间和时间会拖后,这也会导致煤炭企业积极性不高,给电企的重点合同煤供应不足,煤企有可能会以种种理由减少重点合同煤的供应,而把这些供应投入到价格较高的市场中。”张学说。

  “今年一季度煤炭价格或许将延续高位运行态势。”李廷分析,持续存在的通胀预期将对包括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支撑。当前的物价上涨是由货币流动性充裕、自然灾害以及输入性物价上涨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物价上涨使消费者形成了较为强烈的通胀预期,反过来,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又会支撑大宗商品价格。

  比如,对于煤炭采购方来讲,在看到其它商品多数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的情况下,也会不自觉地提高自己可接受的采购价格;而对于煤炭销售方来讲,在预期物价会整体继续上涨的情况下,也不会轻易降低销售报价,最终促使煤炭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另外,李廷还认为,国际煤价及其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将对国内煤价形成较强支撑。当前,无论是国际油价、煤价、铁矿石价格,还是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均处于高位运行态势,这无疑给国内带来了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从国际煤价来看,虽然上涨趋势已经日渐衰弱,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短期内下滑趋势难以形成。预计短期内国际煤价将继续高位震荡调整,从而对国内煤价形成较强支撑。

  太平洋证券张学则表示,由于去年的节能减排压力减小和放松,会使得一些高耗能行业对煤炭需求得以释放,这也将促进煤炭需求增长,市场供给偏紧。煤炭价格今年上涨的主要动力是通胀和供给偏紧,另外,在中国煤炭进口量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国际煤炭价格上涨也会进一步推高国内煤价。

  电企亏损或加大

  中国能源研究会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电煤价格存在较大的上涨压力,电力企业亏损可能加剧。尽管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要求2011年重点电煤合同价格维持上年的水平,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涨价。不过在市场化的条件下,煤炭行业国家限价令的效果并不明显。

  比如,2008年6月和8月,国家发改委曾连续两次限制煤炭销售价格,均未能抑制煤价上涨。由于现在的市场价比较高,卖给市场比卖给合同电企更赚钱,所以煤炭企业经常以生产、安全原因来减少重点合同煤的供应,使得发电企业只能采购高价市场煤。另外,在价格限制下,煤炭企业供应给电力企业的电煤质量也得不到保证。

  与此同时,近日有媒体援引五大发电集团一位人士的话称,“五大发电集团今年1月份采购的标煤成本是814元/吨,同比上涨75元,涨幅为10.15%,环比上涨了31元,涨幅为3.96%。”

  中商流通分析师李廷表示,在1月份国内市场煤价格环比回落的情况下,五大发电集团关于1月份标煤采购成本环比上涨3.96%的表态让多数人无法理解。

  李廷分析,五大发电企业成本上升不排除是因为其采购的市场煤在采购总量中所占比重有所扩大,但在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前夕,火电企业抛出这种言论也可能是为了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不过,在增加市场同情的基础上,这对推动政府加快能源价格体制改革将发挥一定作用。记者 王松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