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靴子突然落地 政策重拳或砸出行情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分析:三探央行年内二度加息

图表:央行年内二度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

  这是我国央行去年以来第四次宣布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点宣布加息,持续加息会带来哪些影响,下一步加息步伐是否终止,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就以上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为何再度突然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这样一个时点做出加息决定,是意在应对当前可能再度创出新高的物价压力。

  “央行宣布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是央行对可能反弹的通胀压力所做出的提前应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稳定物价是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市场预期3月份物价指数可能会再度创出新高。

  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正日益增加。与此同时,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流动性总体宽松的货币推动以及人口拐点临近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较大。

  “我们预计3月份物价指数会再度攀升,同时,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下,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价格也会攀至相对高位。”刘煜辉说。

  此外专家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央行频频加息也有基于收紧流动性的考虑。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当前国内流动性远超过2007年至2008年,流动性充裕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这是当局持续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

  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这样评价加息与流动性的关系:从理论上讲,加息好比给货币老虎多喂块肉,让它乖乖趴在笼子里别出来乱晃悠。在逻辑上讲,只要加息足够,再凶的货币老虎也会趴下。

  连续加息将带来哪些影响

  去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四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持续加息一方面有利于缓解我国居民储户的负利率状况,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抬升了企业融资成本和房贷者的还款压力。

  以此次加息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3%、当前物价指数4.9%为计,较直观的计算,目前储户实际利率水平在负的2%左右,这意味着储户一万元的定期存款存满一年损失200元。加息之后,无疑将缓解负利率水平,进而一定程度上缓解居民财富缩水压力。

  “但必须看到,持续加息会加大企业的还款压力,在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上涨的同时,如果融资成本也有所抬升,将不利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

  专家认为,由于美元维持走弱态势不改,未来原油、农产品(000061)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维持高位震荡,同时,国内随着春节之后开工率的不断提高,投资消费逐步走强,PPI涨幅上半年仍将维持在高位,这给企业运营带来不小压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持续加息或将增加海外热钱的流入压力。针对此种担忧,刘煜辉认为,热钱流入中国的目的主要是基于对资产价格上涨的考虑,其意并不在中美息差收入,加息和热钱流入没有直接的逻辑关系。

  此外,持续加息将带来房贷利率的提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购房者的还贷压力。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此次加息后,每月还款额将增加119元。

  未来加息脚步会否暂缓

  对于今后央行是否还会进一步加息,经济学家指出,当前全球通胀苗头正在逐渐显现,从近期美联储、欧洲央行、英格兰央行的高层官员发言可察,全球或将整体进入到加息通道,目前仍没有迹象表明我国将终止加息步伐。

  “年初以来,英国CPI同比增幅一直高于英格兰银行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用‘严重警惕’形容货币当局对通胀的忧虑。在过去几年中,欧洲央行九次使用此词汇,六次在随后的例会中提高利率。”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指出。

  “从国内、国外经济环境看,都看不出央行暂缓加息步伐的迹象。过去10年来,扣除物价因素后,我国实际利率为正的1.33%,而目前实际利率仍是负数,从这一点看不排除央行还有后续动作。”刘煜辉说。

  交通银行(601328)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涨幅或将维持高位,因此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仍将稳中偏紧。

  专家的预测与当前市场预期相吻合。央行调查统计司日前对全国银行家进行的一季度问卷调查显示,66.1%的银行家预期未来货币环境会进一步“趋紧”,这一指数较上季大幅提高15.8个百分点。

  “自去年下半年我国通胀压力持续显现以来,央行采取了‘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由于稳定物价是今年的首要任务,并考虑到当前依然强劲的经济增长,目前谈及货币政策放松为时尚早,预计偏紧的货币政策会持续到通胀可控为止。”沈建光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