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进入大变局前奏 4月或迎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月A股会有转机?

  4月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盘上涨1.34%,金融地产股发力,为4月开了个好头。但在震荡行情中,“愚人节”这一天的走势却很难让投资者对4月的走势乐观。这不,清明节当天央行又宣布加息了

  靴子如期落地

  4月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本次加息对股市来说有负面影响,会对股市造成短期冲击,但是股市的长期走势不会因此发生逆转,今年股市运行的格局仍将会是震荡偏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A股投资者对于清明前后加息已经早有预期。“这两天盘整就是在等待加息落地。”3月31日,记者在某大型财经论坛里,看到这样一条获得众多股民支持的帖子。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加息兑现市场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认为加息表明货币政策进一步从紧,市场资金面受到一定的影响;第二种就是加息让投资者担忧落地,实现利空出尽。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认为,从目前A股的走势来看,加息会让投资者对未来政策面无后顾之忧,可以义无反顾地做多,多头的壮大将推动股指走强。

  而股民李怀宁也告诉记者,加息后第一个交易日低开高走将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加仓机会;如果高开高走,也是一个高抛低吸的好机会。“总之,现在加息不是坏事。”

  海通证券(600837)金融工程分析师丁鲁明此前曾分析指出,4月宏观数据和货币调控靴子落地将成为市场低点的参照标准。

  解禁压力骤现

  4月,许久未打扰A股的限售股,由于破发潮的出现将重新对市场形成冲击。

  据统计,4月,A股市场有101家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合计242.81亿股,截至4月1日收盘,解禁市值超过3000亿元,为2011年内单月解禁市值最高。其中2/3来自于IPO、定向增发等方式形成的大小非,另外1/3是由于股改形成的限售股。

  资料显示,属于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公司有31家,包括11家中小板公司、15家创业板公司、5家沪市公司。其中,华锐风电(601558)、风范股份(601700)、安居宝(300155)、等20多只股票处于集体破发状态。

  西南证券(600369)分析师张刚指出,存在溢价的个股极可能遭到机构大举套现。

  此外,张刚还指出,4月份,8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值得关注。

  包括当升科技(300073)、南都电源(300068)、三聚环保(300072)、数字政通(300075)在内的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超过100倍,其中,当升科技、南都电源、三聚环保3家公司,4月解禁规模超过了当前的流通数量。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解禁大小非大多是IPO前入股且成本很低,这些个股面临的抛售压力较重。而大小非抛售将给市场带来不良的示范效应。

  蓝筹临危受命

  3月上证综指小幅收涨0.79%,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则分别下跌5%、8.3%。与此同时,煤炭、房地产、钢铁、建材和银行等沉寂许久的行业当月涨幅均在5%以上。

  很明显,小盘股的走势要弱于大盘股。因此,绝大多数研究机构都认为,4月应该是大盘股的天下。

  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唐川认为,短期还看不到催化新一轮小盘股行情的亮点,建议投资者控制小盘股仓位,耐心等待下一次小盘股系统性调整后或是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出现的机会。

  丁鲁明也认为,4月的市场行情将由大盘股主导,而行情的起点也将由大盘股决定,极低的大盘估值令行情可以由任何一个利好来推动。丁鲁明预计,银行板块在4月的年报延续和一季报披露中,将震荡上行,继续提振市场短期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