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年期定存利率升至3.25% 定期转存应算细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年内再度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活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4%上调至0.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3%上调至3.25%,二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3.9%上调至4.15%,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4.5%上调至4.75%,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5%上调至5.25%。对贷款购房者至关重要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原来的6.6%上调至6.8%。

  央行指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自今日起调整,5年期(含)以下由原来的4%上调至4.2%,5年期以上由原来的4.5%上调至4.7%。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二季度一共有1至2次加息。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为了解决负利率的问题,我国今年还将有2至3次加息。

  -算账

  房贷压力再增

  针对房贷利率的变化,北京地区大部分银行从第二年开始执行新利率。这意味着,多数贷款购房者今年的加息压力将在明年显现。不过,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允许客户在签订贷款合同时设定:一旦央行调整利率,则贷款利率从下个月开始变动。对这部分借款人而言,月供的新增压力从下个月就开始显现。根据工商银行的理财计算器,以50万元20年期的房贷为例,如果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并执行基准利率,则月供款约为3816.7元,比本次加息前多约59.34元;如果执行优惠利率,则月供款约为3518.99元,比本次加息前多约48.42元。

  -提示

  转存应算细账

  加息后,储户手里的定期存款是否有必要转存?这个要算细账。通行的计算公式是:转存时限=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照此计算,如果是在今年2月9日(上一次加息日)后存入,1年期定存的转存临界点为33天。如果超过了临界点,储户所获得的利息收益还赶不上损失的利息,不如不转存。

  需要注意的是,频繁转存很可能得不偿失。如果储户在存了一笔定期存款之后,以后每次加息后都进行转存,那么在最后一次转存之前,这笔存款只获得了活期利息,累计的利息损失不小。 记者 李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