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对市场走势影响有限 结构性行情仍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权重股集体发飙,周三A股市场震荡上扬。上证指数收于3001.36点,涨1.16%;深圳成指收于12740.9点,涨0.33%。两市A股有950只股票上涨,1012只股票下跌。成交金额大幅上升,上海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1273亿元升至1787亿元;深圳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773.7亿元升至1030亿元。据在线分析师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天气阴天,表明短期大盘趋势处于弱势震荡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1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调至3.25%和6.31%。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次加息符合预期,因为目前国际国内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同时原油也进一步上涨,粮食价格升高的预期也很强烈。他预计,三月份的CPI将达到5.2%,年内还将加息三次左右,今年存款利率将在3.75至4.00之间,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次数将更为频繁。

  从今日盘面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加息0.25百分点,加息致使银行存款的利差扩大,短期对银行股利好。借此,金融板块早盘崛起,终盘涨2.74%,涨幅领先沪深两市。由于中东、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油价4日继续上涨,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8.47美元。受此影响,其能源替代品煤炭行业早盘涨势强劲,至收盘涨2.50%,居涨幅榜第二位。近期黄金价格持续走强,连创新高,同时沪铜今日表现强势。受此提振,有色金属板块午后拉升,后涨1.60%,列涨幅榜第三位。此外,供水供气、钢铁行业和房地产等板块强于大盘;船舶制造、服装鞋类和电子信息等板块弱于大盘。

  今日投资统计了10家券商对今日大盘走势的看法:看多的3名,骑墙的6名,看空的1名,今日看多指数上升至30%。分析师表示,4月中上旬加息符合预期。本次加息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管理通胀预期。3月CPI数据虽未发布,但预计会高于5%;日化、方便面等产品出现了相继提价,表明物价上涨的基础仍然存在。二是管理流动性。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超过8000亿元,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一次,仅依靠存款准备金上调仍难以大量回笼资金。不过,随着加息后一级市场央票利率的上行,央票或将成为管理流动性的重要调控工具。从本轮加息周期的经验来看,市场上行时加息影响不大,但市场下行时加息负面效应将会有所放大。当前市场处于震荡阶段,预计加息对短期市场走势影响有限,结构性行情仍有望延续。同时,在线分析师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处于下降过程中,安全持仓线为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