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批评白酒业轮番提价 禁止人为制造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刘俊)记者昨晚从中国酒业新闻网(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获悉,近日国家相关部门连续一周内两次召开酒行业会议,强调维护价格稳定。其中,白酒近期的轮番上涨被指不妥当,遭到了批评。

  啤酒涨价:可以理解

  白酒涨价:提出批评

  记者从中国酒业新闻网看到的这份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发出的《重要情况通报》指出,3月3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领导邀请发改委价格检查司、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有关领导,紧急约谈该协会、酿酒工业协会及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大啤酒集团领导。

  据这份通报指出,价格司领导对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较多,适当提高部分产品价格表示理解,对成本变化不大但价格轮番上涨的白酒行业,在当前形势下不妥当的定价行为提出了批评。

  通报说,发改委价格司的领导提出了五点要求,包括:

  一、认清当前形势,包括经济和社会形势,以及通胀预期可能带来的问题的严重性,充分认识管理好通胀预期,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重要性。

  二、正确认识保持物价稳定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当然包括我们每个企业和行业组织。

  三、充分认识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相关性,国家经济和社会不稳定,企业必然难以长久生存发展。

  四、充分认识企业行使自主定价权一定要服从国家大局。

  五、协会和企业一定要配合政府做好稳定价格的工作。要做到:1.保证市场供应,不能人为制造短缺;2.共同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一定不能搭车跟风涨价;3.确实需要调价一定要和协会、政府沟通,不集中搭车涨价,不超过成本上升合理幅度涨价,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更不能串通涨价。近期,尤其是上半年必须保持价格稳定。

  3月份一周内

  三家酒企宣布提价

  通报还指出,在4月2日上午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十七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黄酒、葡萄酒行业也必须充分认识此事的重要性,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我们已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剑南春、水井坊、汾酒等企业的高层领导进行了沟通,他们均表示坚决支持拥护政府决策。”通报说。

  记者了解到,在白酒业龙头茅台宣布1月1日起平均涨价20%之后,3月份一周就出现了三家酒企宣布提价的情况。而此前一段时间,雪花、青岛和燕京等啤酒企业也被指在部分区域市场进行了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