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焦炭产业链价格风险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焦炭贸易通常都采用点对点的方式,所以在焦炭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贸易商都较少介入。即使有贸易商存在,其贸易量也较为有限。因此,这里价格风险分析忽略贸易商部分。主要分析煤炭企业、洗煤厂、焦化厂、钢铁企业。

  煤炭企业的主要产品是原煤,是焦炭上游产品。我国煤炭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大企业、超级大企业及中小煤矿并存,数量众多。大型煤炭企业多为国有,小煤矿私人参股、私人完全所有的非常多。利润水平方面,相比焦炭价格,煤炭价格波幅较小,煤炭企业利润较为稳定,很少出现亏损。

  在对自身产品价格的掌控能力方面,由于煤炭是资源性产品,特别是焦煤,属于稀缺煤种,煤炭企业对于自身产品价格掌控能力较强。当焦炭价格下跌时,煤炭表现会相对坚挺,但是下游需求会减少,煤炭企业通常以适度减产应对。相应的其套保需求也较小。

  对于洗煤厂来说,其主要产品为洗精煤,也是焦炭上游产品。洗煤厂数量众多,多以小厂为主,较大规模的洗煤厂有很多都附属于煤炭企业。由于洗煤厂多为中小企业,其对产品价格的掌控能力较弱。

  洗煤厂从煤炭企业购买煤炭,之后加工处理再销售洗精煤。洗煤厂通常会保持够半个月加工的原煤库存,一旦焦炭价格下跌,会拖累洗精煤价格。而原煤价格已经固定,这样就导致了利润下跌甚至亏损。当出现价格风险时,洗煤厂通常只能选择限产。

  虽然洗煤厂实际利润并不微薄,有能力承受一定的市场价格波动,但是其规模较小,对产品价格掌控能力有限,市场价格波动对其影响较大。同时,洗煤厂缺乏有效的处理价格风险的办法,因此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较大,具有较强的套保需求。

  焦化厂的主要产品是焦炭,焦炭生产总体相对分散,独立焦化企业占据60%以上份额,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参差不齐,大、中、小企业并存。

  焦炭行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焦炭行业上游煤炭企业和下游钢铁企业都较为强势,焦炭企业夹在两者之间,两头受气。特别是焦炭消费高度依赖于钢铁工业的运行,所以导致钢价对焦炭价格形成牵引作用。焦炭企业对自身产品价格的掌控能力较弱。

  由于煤炭价格波动在时间上总是滞后于焦炭价格,导致焦炭产品价格下跌,而成本下跌有限,造成焦炭企业发生亏损。面对这种情况,焦炭企业往往采用限产的策略,将结焦时间由正常的20小时延长至30小时左右。由于焦炉停产降温之后会发生变形,所以焦炉启动后,直到报废之前都不能停止运转。这就导致了即使出现市场价格不利,企业也得被迫经营,否则将会因为焦炉损坏而造成数亿元的损失,放大了焦化厂所面临的价格风险。

  钢材价格波动先于焦炭,而煤炭价格波动滞后于焦炭价格,导致在价格下跌的时候焦炭企业不得不面对高企的成本,以及疲软的产品价格。考虑到焦炭行业在上下游面前缺乏话语权,且利润微薄,所以焦炭企业的价格风险很大。由于限产不能彻底回避风险,所以焦炭企业套保的需求很大。

  钢铁企业的主要产品是钢材,是焦炭下游产品。与煤炭企业类似,鱼龙混杂,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并存,整体数量较多。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导致成本高企,行业利润微薄,很多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钢材是焦炭主要的下游行业,钢材价格变动直接影响焦炭价格走势。钢铁价格与焦炭价格周期波动存在不同步性,钢价对焦炭价格具有牵引作用。在钢价上涨阶段,钢铁业的景气足以承受较高焦炭成本压力,焦炭价格表现为上涨;在钢价下跌阶段,钢铁业盈利能力弱化,钢厂可能采取限产、重新议定焦炭价格或延迟付款等措施,焦炭价格表现为追随钢价下跌。

  由于往往是钢铁价格牵引焦炭价格上行,所以在焦炭价格上涨过程中,钢材价格也在上涨,利润的提升有利于消化成本的上涨。而且相对焦炭企业钢厂更具实力和优势,所以焦炭价格上行对钢厂构成的风险有限。由于焦炭价格下跌时,钢材价格往往已经在下跌,所以钢厂通常都会减少钢材产量,同时减少焦炭库存,以应对价格风险。

  由于钢材价格往往领先于焦炭价格,且钢铁企业在焦炭企业面前处于优势地位,所以焦炭价格波动给钢铁企业带来的风险有限,其套保需求相对焦化厂要低。

  综合焦炭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面临的风险来看,焦化厂面临风险最大,套保需求最强。煤炭企业风险度最小,其套保需求最小。洗煤厂和钢铁企业风险度居中,套保需求相应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