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收复3000点 加息引发A股突破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昨日,在市场普遍称之“短期利空”的冲击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临危受命”,集体发力,带领沪深大盘强势上攻,上证综指更是在近一个月后再次站上3000点关口。那么,加息为何反成A股向上突破的导火索,3000点之后的市场如何演绎?

  加息点燃A股突破导火索

  清明前后加息已经早有预期。3月底,市场传闻3月CPI可能突破5%,加之一年期央票市场利率已高达3.2%以上,都预示着加息或在4月。

  从目前央行出手的频率来看,针对流动性问题,央行每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时间基本上在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同时,针对通胀问题,每两个月加一次息,如去年10月、12月、今年2月、4月等。而且,此次选取的加息时间点与2月9日的加息时间点如出一辙:同样在宏观数据公布的前夕,同样面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攀的巨大压力。

  阶段性利空出尽缓后顾之忧。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加息兑现市场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认为加息表明货币政策进一步从紧,市场资金面受到一定的影响;第二种就是加息让投资者担忧落地,实现利空出尽。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目前A股的走势来看,加息会让投资者对未来政策面无后顾之忧,可以义无反顾地做多,多头的壮大将推动股指走强。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加息固然是靴子落地,但是并不要被昨日的放量中阳所迷惑。央行加息后,短期内,市场或许由于利空出尽等因素,进入“政策真空期”,主力资金会加紧做多,但是随着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再度出手的可能性增大,届时主力或许又将主动回撤,规避风险,因此,保持谨慎看多的操作策略相对适合于目前的市场。

  市场对紧缩敏感度似已降低。回顾央行本轮四度加息,A股市场短期表现迥异。特别是去年年末和今年农历春节后的两次加息,沪深股指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显示持续收紧的政策累积效应开始显现。但从市场的累计反应看,上证综指从2010年10月20日首次加息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的3003.95点,到2011年4月6日收盘时的3001.36点,市场并未发生太大幅度震荡,投资者对紧缩措施的敏感度似乎已经降低。

  此番加息与以前几次的背景不同。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加息A股市场氛围与前两次有着一定的差异。

  一方面,近期市场反复震荡回落,说明主流资金已经从居高不下的CPI中预测到本次加息;另一方面,前两次加息均在公开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提升趋势背景下进行,此次加息资金面则相对宽松。因此,国内成本推动型通胀以及国际输入型通胀的叠加,使得CPI持续高位运行,并成为压制大盘表现的关键因素。随着紧缩措施逐步兑现,央行收紧力度会逐步降低,对大盘的压制也将逐步减弱。

  “二八”风格转换露端倪

  今年以来,市场“二八风格”转换初露端倪,然而近期蓝筹板块受到日本地震等影响有所下挫。市场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蓝筹接力中小盘这一现象很可能会贯串2011年全年。

  近期,创业板、中小板指数不断滑落,跌创新低。对此,万联证券认为,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估值水平大大高于市场平均,泡沫终于破灭,而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接近历史最低端。

  与中小板形成对比的是,近期大蓝筹股不断企稳,沪深300指数的底部也在不断抬高,方正证券认为,从大方向看,市场机会正逐渐向蓝筹股转换,“二八”风格正在逐步形成,指数有望稳步上扬。但接下来高估值的创业板、中小板整体机会比较小,虽然部分题材股仍会有好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二线蓝筹,如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板块,包括铝业股和铜业股、部分钢铁股及水泥股,高端建材类股也可关注。另外,煤炭股由于进口量减少,目前估值不高,也可重点关注。有色金属板块也将受益于商品期货的上涨。

  对于各行业的投资,宏源证券(000562)表示,重点推荐超配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电力、煤炭、化工、新能源及电力设备、交通运输。与历史平均比较,估值较低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石油石化和交通运输。

  商业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经历前期调整后,相对估值溢价已经显著回落,考虑到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建议积极战略性建仓。电力板块盈利已触历史低点,未来调价等政策催化因素下有望获得绝对收益。保障房等相关周期性板块预期已相当充分,预计将在通胀趋势得到明显控制,调控政策出现实质性松动的4季度才会再次迎来表现机会,建议2季度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