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被否 中签资金需连本带息返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日经济新闻》连续报道胜景山河涉嫌造假上市之后,昨日(4月6日)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宣布,证监会决定撤销胜景山河IPO的核准决定,同时要求胜景山河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证券持有人。

  这是继立立电子、苏州恒久之后,证监会第三次撤销已发行公司的IPO核准决定。巧合的是,此前被否的立立电子,也是因《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其“同一资产二次上市”,而遭到证监会的查处。

  上市前夜遭质疑

  2010年12月17日原本是胜景山河上市的日子,可就在在前一天,《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胜景山河的上市涉嫌“造假”。

  2010年1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发布调查性文章:《胜景山河涉嫌“酿造”弥天大谎》,记者分别前往胜景山河招股书揭示的优势地区——岳阳、长沙;黄酒主要消费地区——上海、苏州;潜力优势地区——成都,实地调查胜景山河的真实销售情况,招股书中阐述的古越楼台黄酒主要销售渠道是KA市场 (大型超市卖场),但调查结果却让人意外:上述地区的各大超市鲜有胜景山河、古越楼台品牌的黄酒销售。

  2010年1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发表《胜景山河厂区暗访:铁皮墙设备锈 工人稀 生产闲》,披露暗访胜景山河酒厂内部的生产经营情况。

  2010年1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再次发表《胜景山河最大经销商、原料商:神秘小公司难寻踪迹》一文,对公司销售渠道以及业绩提出了质疑。

  证监会紧急介入

  《每日经济新闻》的一连串报道引发市场强烈反应。2010年12月17日,胜景山河的上市被暂缓。随后,证监会要求胜景山河的保荐人平安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胜景山河进行核查,而上述两家机构也派出十几路调查组前往全国各地对胜景山河的经销商予以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获悉胜景山河上市涉嫌“造假”后,监管层紧急启动对胜景山河的调查,此后的十多个小时都没有闲着,包括12月16日夜间,都在进行紧张的检查和审核工作。终于,在12月17日早间离挂牌仅有30分钟时,监管层紧急叫停了胜景山河的上市。

  经过近4个月的等待,2011年4月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4月6日证监会第6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将审核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会后事项。昨日,证监会发审委最终否决了胜景山河的IPO申请。

  证监会负责人介绍说,胜景山河的招股说明书未按要求说明下列事项:一是岳阳市明明德商贸有限公司是胜景山河的主要客户之一,根据相关规则,2007年12月至2008年5月之间明明德商贸与胜景山河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明明德商贸与胜景山河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交易;二是平江汉昌建筑公司、岳阳辉轮贸易公司和深圳诚德商贸三家公司2008年向胜景山河采购黄酒金额分别为400万元、600万元和508.24万元,均超过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第五大客户采购金额,招股说明书未披露上述直销客户的情况。

  此外,胜景山河的存货金额大,其中库存原酒22199.25万吨放于防空洞中,成本约14500万元,占期末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约为1/3。证监会在抽查审计工作底稿中发现,胜景山河未对报告期末存放在防空洞的原酒实施盘点,会计师亦未实施监盘等审计程序,仅采取估算防空洞容积的方法测算储酒数量,对该部分重要存货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在胜景山河上市一事彻底 “作古”后,《每日经济新闻》接到了不少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券商研究员、知名学者及律师的电话和短信,他们均对证监会迅速、准确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誉。

  中签资金需连本带息返还

  胜景山河上市一事虽告一段落,但并非彻底完结。由于胜景山河前期已经成功招股,后期,胜景山河需要向投资者退还募集资金,并支付对应的利息。

  根据相关公告,胜景山河于2010年12月8日通过网上和网下共发行1700万股,发行价格34.2元/股。随后,公司确认共募集资金5.814亿元。

  由于上市失败已成定局,中签资金“被套”近4个月的投资者将获得连本带息返回资金。根据2009年初立立电子上市未果返还资金的情况,立立电子将所募资金采取结构化存款方式存储,利息高于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所以退回中签者的利息也高于当时的活期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