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监管关口前移 证监会发审过程将增加问核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绿大地涉嫌欺诈上市、胜景山河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接连发生的事件引发了市场对股票发行上市的担忧。在此背景下,中国证监会日前制定了《关于保荐项目尽职调查情况问核程序的审核指引》,建立问核机制,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增加“问核程序”,以进一步落实保荐责任。

  “现有法律法规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监管以事后追究责任为主。只有当问题暴露后,才可能追究责任。问核机制的建立将使监管关口前移,并将所有保荐项目纳入监管范围,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举措。”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对记者如是说。

  据介绍,问核机制建立后,每一个保荐项目将在见面会当天,由审核人员约请保荐机构的保荐业务负责人或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签字保荐代表人,逐项询问该项目主要问题的尽职调查工作情况,并由上述人员签字确认其已勤勉尽责,履行了各项尽职调查义务。审核人员将对问核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考核和评价的依据之一。

  上述证监会负责人表示,问核机制中询问的问题涵盖了审核过程中关注的近四十个方面的问题,包括了投资者投资判断时关注的重要事项,如发行人的行业排名和行业数据、发行人的主要供应商和经销商情况、发行人的环保情况等等。问核机制要求保荐机构进行独立核查,并采取走访、由有权机关出具确认或证明文件、通过央行企业征信系统查询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效的核查,确认发行人符合法定发行条件,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问核机制的目的是了解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对发行人重要事项的核查情况,监督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切实履行保荐职责,提高工作质量。”上述证监会负责人说。在他看来,问核机制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促进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各司其职。“可以预见,问核机制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促进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切实履行保荐职责,促进市场各参与主体归位尽责,完善市场化约束机制。”他说。(证券时报记者 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