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朵金花”齐绽放 力竭而衰or顺势冲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注:周三A股市场无视央行加息的影响,金融、有色金属、煤炭、地产、钢铁板块“五朵金花”集体爆发,助推沪指一举突破3000点大关。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走势,一方面在权重股的推动下形成的沪指强势格局,另一方面是以创业板个股调整为主的回落,引发创业板指数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市场分歧依旧严重。股指后续究竟是会继续顺势冲关还是会力竭而衰,市场人士仍存有不小的分歧。

沪指强势收复3000点 力竭而衰or顺势冲关?

  随着市场预期中的央行加息靴子落地,A股市场在清明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再起升势,上证指数强势收复3000点整数位。不过,股指后续究竟是会继续顺势冲关还是会力竭而衰,市场人士仍存有不小的分歧。

  周三是清明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受央行周二晚间再次加息影响,上证指数以2964.21点小幅低开,但很快就在银行股板块的带动下快速反弹,尽管此后遭遇避险盘的打压,但股指午后还是强势攻上3000点整数位,最后以3001.36点报收,上涨33.95点,涨幅为1.14%;深成指报收12740.87点,上涨41.45点,涨幅为0.33%。两市合计成交281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770亿元。

  金融板块助沪指攻上3000点

  加息无疑是对周三市场走势影响最大的因素,从盘面上看,银行、券商等金融股成为周三股指上涨的中坚力量,多只银行股再创近期反弹新高,银行股板块周三的资金净流入量更是高达13.60亿元。石化双雄也在午后拉升大盘,受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的带动,黄金板块也整体涨幅居前。而创业板、高价股、酿酒食品、智能电网等板块则整体跌幅居前。

  民生证券分析师郝大明认为,央行此次加息符合预期,此次加息或是年内最后一次;而3月物价将低于预期,加息继续引导通胀预期回落,将进一步对房价调控施压,并提前应对欧元区加息预期。通胀压力将随着供给增加、经济增速回稳、通胀预期好转以及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在上半年部分缓解,下半年有效缓解。随着下半年物价加速回落,二季度经济完成“软着陆”,配合“十二五”投资,下半年转型加速,经济不再具备再次加息条件,本次加息将是年内最后一次。

  至于此次加息对银行业的影响,东北证券(000686)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表示,其初步计算得出的结论是2011年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对于银行的整体存贷息差的影响将继续扩大,而且除了活期存款加息幅度扩大之外,其余期限存款特别是短端的存款利率扩大幅度明显低于2011年的首次,因此整体存贷利差扩大幅度比首次有所扩大。在通胀压力如此高涨的背景下,央行虽然选择扩大活期存款利息的幅度,但是同时减少了其他短端的存款利率的上升幅度作为对冲,央行保护银行净息差的态度非常明显,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消除市场对于银行会受到非对称加息缩小息差的担心,有助于银行板块的估值恢复。具体到对于各个上市银行的影响来说,活期存款比重越高、债券久期越短的银行,越容易在此次加息中受益。

  加息不改二季度市场走势

  至于加息后股指的走势,广发证券(000776)策略分析师张海波认为,市场预期3月份CPI同比增速将创新高,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对加息完全有心理准备。展望未来的货币政策,央行或将更多使用数量型工具。从对市场影响看,加息短期加剧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可能加剧市场震荡;但加息不会对估值造成压力,导致市场大幅下跌,加息不会改变市场二季度上涨的趋势。目前的配置思路仍然是“绝对低估+需求确定”,建议逢低买入银行、地产、煤炭和食品饮料股。

  而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的态度则相对谨慎,其认为,加息对短期市场的影响往往是延续前期(一般指前一周)的行情趋势,中期则关注加息对市场流动性及业绩的影响。考虑市场估值基于年报业绩已经做了修正及切换,且对经济回落的担忧具有现实性。本次加息中性偏空,政策趋缓的时点还未到来,因此,“市场还将维持弱势”。

  短期市场将延续前期的调整行情,日线级别上的反抽适宜继续控制仓位。考虑到前期保障房、低估值金融以及抗通胀资源股的表现,仓位低的投资者,可以在市场调整时期继续适当关注抗通胀的资源股以及经过一定调整的食品、饮料等防御类板块;目前来看,虽然抗通胀主线较难穿越周期,但却是短期比较靠谱的一条投资主线。而仓位高的投资者,操作上依然适宜控制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