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开证券:3000点关口或面临反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开证券 邢振宁

  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并没有像首次加息那样给市场带来过大的“强震”,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大盘更强势上扬,一举攻破3000点整数关口。我们认为,4月二连阳的走势,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已提前消化政策利空,未来大盘的反弹节奏还要取决于3000点整数关口的确认和巩固情况。

  从此次加息的时间点来看,央行选择此时加息反映出3月份CPI数据破五的可能性极大。二级市场上,大盘3月底的下跌已经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加息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大盘风向标的银行股,其估值一直处于整体偏低的状态,在大盘下跌过程中,还是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此外,考虑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定出的4%的通胀水平,再结合国内成本推动型通胀的具体情况来看,我们预计加息周期仍将延续。紧缩货币政策在被确定为常态后,资金所采取的投资策略也将随之确定。因此,当利空因素被提前消化后,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将远远低于突发事件的影响力度。

  我们认为,在加息的推动下,人民币升值也将明显提速,而合理的升值幅度将对输入型通胀压力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据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496元,升破6.55元,连续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后新高。在加息促使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国际短期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欲望将进一步增强。外管局4月1日表示,由于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利差、汇差等因素,2011年境外套利资金净流入可能增加,而去年四季度境外资金净流入的状况已出现明显反弹。管理层近期也表示,人民币升值符合公众利益;中国政府能够接受人民币兑美元今年温和升值,甚至是上涨5%。在升值的大背景下,我们预计输入型通胀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

  结合市场盘面特征来看,受益通胀的石油、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以及理应受加息打击的银行、地产、造纸、航空板块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这反映出紧缩政策对资金构成的边际效应正大幅递减。而上述板块普遍有较好的业绩支撑,估值优势也较为突出,因此对整个市场人气有很大的鼓舞作用。相比之下,此前经过反复炒作的中小盘高价股回调压力一直较大,再加上其股价缺乏想象空间、股权投资缺乏长期性和不确定性,因而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回避。

  技术方面,大盘再次回到3000点后,其上行空间能否逐渐打开还需要看技术层面的确认。今年以来,大盘行至每一个重要技术位并突破后,都会有确认突破的行情出现。此次大盘突破3000点后,短期技术指标也将面临修复。众所周知,3000点作为兵家必争之地,只有在反复确认有效突破后,其上涨空间才能进一步打开。从银行、地产、资源等权重股的量价配合情况来看,这些板块后市依然存在上涨机会,在年报、一季报业绩的配合下,上述权重股有望引领大盘挑战去年11月份的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