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油价下重点关注石油设备相关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自2月中旬起,油价一直企稳在100美元之上,一众石油股亦成为投资焦点。高油价固然对油股有利,同时油价向上亦能驱使油公司加大投资,加上中国鼓励开采天然气,油田服务公司及油气设备生产商料可受惠。

  上游油企对油价敏感度高

  日前中国央行宣布加息,但中东及北非局势不稳,原油价格高企不下,毋惧加息对商品价格所造成的压力,其中布兰特期油已升至每桶122美元以上。麦格理指油价高企利好上游油企,特别是中海油(00883),因其对油价的敏感度最高。

  地缘局势持续紧张,渣打证券指出,利比亚战事可能破坏石油设施,导致该国石油产能长期受损。虽然油组成员国已开始替补利比亚原油供应,但同时亦令成员国闲置产能下降,未来6个月原油市场仍将成为投资者的焦点。法兴预期,未来1、2个月布兰特期油在110至125美元徘徊。

  日本灾后重建带动需求

  另一方面,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沙特阿拉伯财政预算支出上升,原油的生产成本仍上涨,全球经济复苏强劲,分析师预料,油价在100美元水平见支持。

  日本上月发生大地震后,为纾缓能源短缺的压力,日本政府要求油企降低原油库存。高盛认为短期内,全球原油及石油产品价格料受压,但长远来说,此举令库存下降至史无前例的低水平。高盛估计日本政府稍后为重新补充库存,将增加石油入口量,而渣打证券指日本灾后重建亦会令石油需求回升。

  除了影响石油需求外,日本大地震亦重创当地石化企业。长城证券指出,在是次地震中,日本的炼油能力减损约20%,约占亚洲总炼油能力3.5%,直接令石化产品供应减少,进而推高石化产品价格,预料未来1至2个月将利好中国石化企业,中石油(00857)及中石化(00386)料受惠。

  内地成品油价有机上调

  距离2月成品油提价至今,国际油价已上升逾13%,远高于国际油价连续变动逾4%的调价要求。早于上月底,内地成品油调价窗口已打开,可在任何日子提价。中金指出,各方已静待发改委调价。

  然而,《人民日报》引述石油专家指,自成品油定价机制实行以来,一共提价9次,平均滞后期为8日。但最近两次滞后期更达20个工作日。随着中国通胀压力与日俱增,滞后期明显延长,并预料这次提价幅度不会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