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期投资或在二季度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市场对通胀的一致预期为,一季度为年内高点,二季度虽然仍有一定压力,但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二季度成为年内最后一次通胀洪峰的可能性较大,随后两个季度将逐季走低。实体经济方面,二季度可能成为年内增速低点。或者说二季度通胀短期见顶,经济增速见底。

  爱建证券研究发展总部主管研究员诗扬认为,经过连续调控后,目前正在进入政策效果的观察期。如果二季度通胀水平开始趋势性回稳,再度紧缩的可能性就很小。从目前各方面的价格信息来看,二季度物价水平也确实存在回落的可能。届时,如果经济下滑幅度过大,政策着力点将发生变化。

  今年以来,关于“未来五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2011年将建设1000万套”的政策在市场中快速发酵,这有效缓解了市场对投资下滑的担忧。

  最近有很多机构密集调研保障房建设,从他们调研的情况来看,今年计划的1000万套保障房将在4月份全部落地,二季度末开始大规模建设。华创证券策略研究员郭艳红认为,今年保障房的完成状况将好于去年,即综合商品房和保障房,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很可能大于去年。

  由于预期投资建设将在二季度开始加速,因此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明显缓解,受益于经济增长的行业估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具体行业看,运输行业中,因美国复苏为外需拉动,航运类公司最为受益,但我国此次复苏以内需为主,因此高速公路值得关注。金融与准金融行业中,银行和地产值得关注,其中银行业为系统经济的反映,地产业由于政策基本明朗,行业有可能回归健康道路。

  “同时,投资增加必然对投资类行业有益。”郭艳红认为,一方面投资类行业业绩增速并不低,估值显著偏低;另一方面中西部正在快速复制东部增长模式,将带来中西部地区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同时,二季度开始的保障房大规模建设都将是推动基本面向好的催化剂,建议关注建材、装饰、钢铁、机械等。

  此外,大规模建设对整个产业链上的相关行业的拉动也值得关注。郭艳红表示,这主要体现在化工、资源类以及下游的部分消费品上,以及具有资源优势的中西部公司、化工、家电等。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