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景再次被否 平安坚称未造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真是太好了!”当听说胜景山河二次过会被否,被撤销上市资格后,著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专栏)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这次胜景山河过会,中国资本市场的颜面不知何在?” 而昨日各大财经论坛和微博上,对此事的评论非常集中,不少股民表示“大快人心”。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只有加大对IPO造假环节相关机构的惩罚力度,才能规避为抢IPO“船票”而“铤而走险”的现象。

  上市差临门一脚

  胜景山河主要从事新型黄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导品牌为“古越楼台”与“胜景山河”牌黄酒,公司招股书称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1.6亿元,净利润2964万元,上市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年产2万吨多肽黄酒项目。胜景山河曾于2010年10月22日披露招股书申报稿;10月27日IPO申请获发审委通过。

  但因媒体发文表示其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情况,胜景山河在上市前夕被紧急叫停。深交所2010年12月17日早间发布紧急公告称,胜景山河原定当日上市,经公司申请后,深交所同意胜景山河暂缓上市。而证监会也要求胜景山河和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在核查结束后,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披露,并根据核查结果进一步做出决定是否恢复上市。

  据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4月2日发布的公告,胜景山河将于4月6日重新上发审会,这是该公司第二次上会。

  昨日上午,胜景山河股东湘江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胜景山河当日上午未能通过证监会发审会的首发会后事项审核,被撤销上市资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将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人。

  平安证券坚称“未造假”

  对胜景山河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企业存在虚增产能、销售收入、利润的嫌疑,亦涉嫌股权代持问题。

  4月2日的发审委公告显示,此次参与发审委的委员包括:万勇、王永新、刘杰生、宋新潮、张晓彤、谢岭、杜坤伦。根据规则,发审委委员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

  目前尚不知具体的被否决原因。但据胜景山河股东方人士透露,肯定不是此前外界盛传的涉嫌销售收入造假等原因。

  本次胜景山河IPO的保荐人为平安证券,针对媒体质疑的平安证券保荐项目胜景山河收入涉嫌造假一事,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专栏)否认故意造假,并表示已按要求递交核查资料,“无论是平安集团,还是平安证券,公司内部都非常重视风控。外界的一些评论并不属实,但不管外界的评价是否公正,我们都借此重新加强了风控方面工作”。

  业内声音:应加大IPO造假的违规成本

  二次上会被否决曾有先例。2008年3月5日立立电子IPO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但在预定上市的前一天被叫停。2009年4月3日立立电子再次上会未获通过。虽然《证券法》明文规定了对IPO造假责任人的罚则,但目前并没有看到针对立立电子的处罚。

  对胜景山河IPO被否叫好的同时,叶檀表示对此事应该举一反三,推动IPO市场的规范。“为什么媒体可以发现的问题,发审委的专家看不出来?胜景山河的保荐机构、律师、审计机构有没有责任?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因涉嫌欺诈发行,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被拘捕,因绿大地已经上市太久,只能采取证监会行政处罚、交易所公开谴责、法院刑事诉讼和投资者民事索赔等手段予以惩处。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