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中国同世界共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波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俞永均 张燕 通讯员 张忠

  2011年,我国迎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十个年头。入世后的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今天,中国会不会沦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受害国?宁波企业如何在新的十年运用世贸规则更好地发展自己?

  在昨日举行的2011中国外贸与投资年会上,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向笔者诠释了中国的入世收获及对宁波企业的启迪。

  成绩证明入世利大于弊

  2002年,我国对外贸易额在5000亿美元左右。2010年,我国对外贸易额接近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也就是说,加入世贸组织9年多来,我们的贸易额增长了5倍。”孙振宇说,入世十年,是中国经济和对外合作开展最好的十年,经过十年努力,中国成了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经济体。

  商务部有关资料显示,去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000亿美元,同期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额达600亿美元。孙振宇表示,这是入世之初没有想到的,“9年多来,在大量外资进入中国投资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规模之大出人意料。未来十年,我国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将基本保持平衡。”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为履行入世承诺,实施了大规模关税减让措施,并在市场开放、法规整理、贸易体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9年多来,仅中央各部委就废止、修改和制订了2000多条法律法规。“世贸组织坚持的透明化、非岐视、关税降低等原则,大大规范了我国政府的行为。”孙振宇说,上述成绩可以充分说明,中国入世利大于弊。

  从学习规则到娴熟运用

  随着贸易量的增长,中国也成为贸易摩擦的主要目标。去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占全球的三分之一,针对中国的反补贴案占全球的70%以上。未来,这种“成长的烦恼”是否会常态化?遭遇贸易冲突时又该如何解决呢?

  孙振宇说,经过9年多的奋斗,中国从开始学习规则到逐渐掌握、熟悉规则,运用世贸规则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不断提升。2010年以来,中国先在“中美禽肉限制措施案”中赢得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支持,使得美国最终修改了国内法律中与世贸规则不符的条款,又在“中欧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等裁决中获胜,维护了中国企业的权益。

  “针对一些败诉的案件,中方相应修改了国内的法律法规,这实际上对国内进一步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而胜诉的案件则增强了我们更好地利用世贸规则维护贸易利益的信心。”孙振宇认为,只要中国作为最大出口国的情况不发生变化,总难免会面临一些摩擦,对此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宁波企业要加快创新步伐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9年多来,宁波开放型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十一五”期间,宁波实际利用外资达120亿美元。去年,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达829亿美元,首次进入全国十强。

  “宁波具有长期开放的历史,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先锋城市。”时隔十年,当孙振宇再次踏上宁波这片土地时,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告诉记者,十年前也就是中国加入WTO前夜,当时任外经贸部副部长的他来过宁波。“这十年,宁波城市面貌和经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孙振宇建议,下一个十年,宁波企业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摆脱过分依赖外商贴牌、来料加工等低端生产方式,实现从“宁波制造”到“宁波创造”的转型。政府部门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培育一批像深圳华为那样的创新型跨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抢得先机。此外,他建议政府认真学习和掌握世贸规则,沉着应对贸易磨擦,当前尤其要避免出台有违世贸原则的补贴和歧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