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橡胶淘金记 短短一个月赚了5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业与公司研究室 汤晓飞

  股市中提倡顺势而为,遇到了大牛市,持股待涨就可以了;遇到了熊市,可以空仓等待大盘见底。而在震荡市中,投资者不妨可以在题材股中淘金,而刚刚上市不久的新股中往往有黑马跑出。

  当市场中的“老股”被反复炒作之后,股价会变得“僵硬”,弹性差。这时候,主力中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常常会把注意力转向上市不久的“新股”上面。新股相对于老股而言可以归纳为三大优势:

  一、上市不久,定位不固定,股价弹性好。

  “老股”经过上市多年的经营后,投资者往往会用各种框框给予估值上的定位。如果它们不出现重大经营上的变化,股价很难一飞冲天,短期波动有限。而新股刚刚上市,投资者对其定位尚不清晰,它们短期出现波动的空间较大,短线操作更容易获利。

  二、新股上市首日不受10%涨跌幅限制,为主力建仓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根据经验,新股开盘竞价成交量达到上市新股流通总股本的5%以上,并且开盘价偏高时(过高或偏低均不利于支持判断),可认为有主力参与接盘。新股开盘价并不偏低,但开盘成交量明显偏小,则表明一级市场持股者严重惜售,新主力很难从容获取便宜筹码。

  三、特殊题材特殊待遇。

  目前主力口味很刁,并不是对所有股票都感兴趣。对于传统行业的新股,主力往往会用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去衡量。如果它们上市定位过高,主力绝对不会轻易介入。但若遇到特殊行业的新股上市,机构一般不会放过。此外,如果上市的新股恰巧符合当时市场炒作的热点时,该股很可能会有大主力介入。

  去年12月初,当判断沪指3000点很难逾越后,我选择了空仓观望,顺便打打新股,获取点无风险收益。幸运的是,我中了海南橡胶1000股。当时我之所以申购海南橡胶,是看中它盘子大,中签的概率较高。此外,当中小盘新股扎堆深交所,其上市后的收益率不断走低,我决定另辟蹊径。

  今年1月7日,海南橡胶登陆上交所,当日收盘后大涨83.8%,我也在11元附近抛出,小小发了一笔。通过查阅公司资料后发现,海南橡胶是我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企业,以自产胶为基础,橡胶产量占全国产量30%以上,并计划择机参与、控制海南岛外乃至境外胶林资源,主导产品各种规格标准胶及浓缩天然胶乳,5号标准胶一直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认可、可用做实物交割仅有三个品种之一,市场需求旺盛,溢价较明显,拥有丰富木材资源,总材积量约1000万立方米,下属子公司中橡市场是国内橡胶现货交易最大服务商之一,下属子公司开展橡胶产品电子交易服务、地方民营胶收购、境内外橡胶产品贸易、橡胶原木加工和物流运输等业务。

  橡胶是期货市场中的一个重要品种,相关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股价。这让我想到了有色金属板块中的不少牛股,云南铜业、江西铜业、驰宏锌锗、山东黄金等等。海南橡胶会不会成为又一只黑马呢?我暗自决定持续跟踪该股。次日,海南橡胶强势涨停,我不禁后悔跑的太快了。

  事实上,海南橡胶上市首日便吸引了大批机构资金介入。根据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海南橡胶上市首日的五个主要买方中有三个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2.4亿元,此后的几天还有不少机构专用席位在买方出现。这更坚定了我看好该股的信心,有机会一定要买回来。

  从第三个交易日开始,受到大盘影响,海南橡胶出现连续调整,这也为我再次买入提供了天赐良机。1月17日,海南橡胶收出十字星,我判断该股离底部不远,便在第二天重新买入了该股。1月18日海南橡胶盘中一度下探至首日开盘价以下,收盘被顽强拉回。此时,期货市场的动态引起了我的注意。2011年1月份以来,天然橡胶期货走出了一波气势磅礴的行情。沪胶主力合约1105价格在1月20号突破4万大关,打开了新的上升空间。

  另外,在兔年新年前夕,我注意到这样一个消息,中国轮胎行业的七大轮胎巨头们齐聚北京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在北京一起签下了一个轮胎行业联合“求救书”,目的是希望通过政府给目前火爆的天然橡胶价格“降降温”,以挽救处于生死线边缘的轮胎行业。

  看到天然橡胶的价格如此强势,我决定放长线钓大鱼。2月17日,海南橡胶再次涨停,创出16.98元上市以来新高,尽管我已经在15.5元附近卖出了该股,但短短一个月赚了50%,已经感到相当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