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炮轰麦当劳新"小鸡"广告 解密效果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麦当劳近日推出了新的电视广告《小鸡的成长》,画面上几只嫩黄色的小鸡在奔跑,搭配的音乐也十分温馨,但这则广告却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记者昨天在麦当劳官方微博上看到,这则电视广告连同其新公开的视频“唯鸡解密”遭到不少网友炮轰,网友称看完不忍心再吃鸡肉,甚至会让小朋友做噩梦。

  ■小鸡电视广告遭网友炮轰

  麦当劳官方微博3月25日发布了一篇博文为“美味安全麦当劳坚持肉鸡100%自然成长不走捷径!”下面配了一幅和电视广告相关的图片,图片上三只小鸡挤在一起,一个孩子开心地望着它们。这条微博下面,网友“玛丽玛丽baby轰”评论说“都不忍心吃了”,而网友MisterYu的评论则更加犀利:“最新一轮麦乐鸡广告:几只小鸡很傻很天真很Q地走来走去,镜头一转,几个小朋友在很傻很天真很Q地吃麦乐鸡块。麦当劳,你想让小朋友做噩梦吗?你想让小朋友知道他们每个星期都要吃的就是这些可爱无辜的小动物?这么弱智的广告创意谁想出来的?”

  ■网友称解密效果适得其反

  另一段视频“唯鸡解密”的内容是记者探访麦当劳肉鸡场的全过程,其中一段写道:宽敞的环境里,满地跑的都是鸡,厂长介绍这叫地面平养,每平方米养15或16头肉鸡。完全没有笼子概念的麦当劳鸡场内,每只鸡都摆脱了蜗居的命运,生活得自由自在。

  有网友认为这简直是在自我揭短。网友“北坡”说: 每平方米养15或16头肉鸡? 罐头养殖啊? “竹西赵翔”说:想想我三江10亩地里面养300只蛋鸡,一只鸡平均占地22平方米的场面,那才叫奢侈啊。“奈特软件_Michael”调侃道:麦当劳鸡场的鸡们完全没有笼子的概念,摆脱了蜗居的命运,生活得自由自在,那么我们吃了生活自由自在的鸡做成的麦辣鸡腿堡后也会摆脱蜗居的命运么?

  ■专家称“有不适反应正常”

  心理学博士、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表示,同一件事物可能带给不同的人不同的心理感受。这则广告在有些人看来温馨和谐,有些人可能联想到可爱的小鸡变成食物,令人觉得残忍,产生不适,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

  他说:“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这表明人们的环保意识和保护小动物的意识增强了。如果看了这则广告会感到不适,从而改变对这种食物的看法,少吃或者不吃这种食物,也不是件坏事,毕竟现在更崇尚健康饮食,提倡减少肉食和油炸食品。”

  麦当劳回应

  广告经“审批”符合规定

  昨天,面对网友的质疑,麦当劳公关部门回应说:“包括肉鸡饲养密度在内,麦当劳的肉鸡养殖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随着肉鸡的成长,养殖的密度会有所下降,每只肉鸡都有足够的自由活动空间,保证它们健康成长。”

  此外,麦当劳还表示,在近期的电视广告中出现了可爱的小鸡的形象是要向消费者传达麦当劳尊重自然规律,所选用的都是没有经过人为手段加速成长过程的肉鸡。该广告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符合规定。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