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央行或告别宽货币 欧洲央行加息如箭在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发达经济体通胀压力日益明显,西方新一轮加息周期可能很快来临。欧洲央行7日的议息会议很可能成为这一轮周期的起点。有分析称,随着欧洲央行即将跨入政策收紧的行列,全球性的宏观政策将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同步收紧,尽管与这一过程相伴的是无休止的争议与担忧。

  欧洲央行加息如箭在弦

  欧盟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通胀率出人意料地从2月份的2.4%升至2.6%,为29个月来最高水平,并且是连续第三个月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略低于2%的通胀控制目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从欧元区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形势来看,欧洲央行加息的时机似乎尚未成熟,但通胀水平的连续攀升使得欧洲央行本周四宣布近三年来首次加息决定的几率大增。

  由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3月初的讲话中表达了果断抑通胀的态度,并暗示将于4月加息,市场对该行的加息预期就开始急剧升温,欧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欧元区指标公债———德国10年期公债到期收益率与美国10年期公债到期收益率的差距,由年初时段的最大约570个基点,收窄到3月中旬的最小约80个基点,即美元资产的平均回报率水准优势被大幅压低。

  美英“退出”进入倒计时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4日表示,近期美国通胀率走高是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致,不可能持续。他还指出,将极度密切监控通胀和通胀预期,因为“如果我的假设证明错误,我们当然就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物价稳定”。

  事实上,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加速和通胀水平的不断走高,美联储成员对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的态度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近期,美国费城、亚特兰大、明尼亚波利斯等地方联储主席均发表较为强硬的言论,认为美国经济已不需要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刺激。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3月29日称,美联储第二轮国债购买计划的具体实施规模可能较6000亿美元的目标少1000亿美元。费城联储主席普洛瑟则在4月1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必须在不久后加息,加息力度可能较大,具体将取决于美国经济前景状况。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联储正在试探着发出政策转向信号,也就是从原来的量化宽松转向紧缩,不排除在6月底QE2结束后会倾向加息。

  与此类似的还有英国,英国央行一直在高通胀和低增长之间纠结。英国通胀率目前为4.4%,是英国央行目标水平的两倍多,也远高于欧元区2.6%的通胀率,这个理由或许暗示英国央行应及早加息。然而,英国政府正在执行严格的财政整顿计划且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意外萎缩,这使得英国央行比欧洲央行更担心内需问题,并因此不敢贸然加息。

  据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