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多空决战在即 等待周线下降趋势成功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1月3186点的时候,最远期股指期货下下季合约1106竟然空前升水高达313点,也就是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这成了大资金一顿丰盛且免费的午餐。我举个例子,假如你用一定的资金做多沪深300指数,同样的市值做空期指1106合约(15%的保证金),持有半年左右,无风险套利收益为7%,别看这个收益不很大,其实超过了同期任何的无风险理财产品。而且还不算即月的套利和下月套利的复合收益(当时我做过说明,即月的套利资金效率最高,下月的其次,资金使用方完全可以先用即月的做套利,等到期后再用下月的,再等到期之后用后面的合约做套利)。

  这虽然不起眼,但导致很多套利资金入场,这些资金的同一做法就是做多股票和做空期指。所以我们查期指数据的时候,会发现大量机构空单,和多单并不对等。这部分资金只做套期保值,随着时间临近,升水空间越来越少,套利空间也将越来越少。

  昨天即月合约临近尾盘的时候出现贴水,即期指比现指要低。很多人会告诉你,代表期指方面不看好后市,其实不是这样的。假如套利的空间已经没有了,那么做对冲的资金将会提前平仓。由于当时是升水做的套利,所以空的是期指,多的是股票,那么现在如果盘中平仓,多是平期指的空单,这会刺激短期指数进一步上涨。而且从这些期货公司的量级上能够看出,空单榜前三家的空单持有量高达1.2万单,远超过做多的持有量,这就不排除有机构或大资金进行“裸卖空”。近期主力启动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和期指出现的贴水,我感觉不排除这些资金要致“裸卖空”的期指资金于绝地。所以我在昨天中午的博客里,提到了这一点,就是我们要提防行情出现逼空。

  股指期货的多空双方,将在近期进入到决战时刻。当年索罗斯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跟现在的情况类似。其实做多的要比做空的更占有一些优势,卖空需要有股票来进行卖出,而做多需要资金进行买入。但细想一下,你就会发现区别,市场上的股票是有限的,而资金是无限的。索罗斯的“空军”最终失败了,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所以只有在泡沫足够大的情况下,才能使用裸卖空而获取巨大利润。去年的A股跌幅全球领先,而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是增长的。所以A股并不存在巨大的泡沫。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期指多单所处的环境和价格的平水,让多方处于绝对优势,应该马上就将绞杀期指空单,所以不排除大盘出现加速上行。

  多方其实还有一张王牌,就是周线的下降趋势。目前没有突破,并不代表它的作用已经失去,一但周线的下降趋势被成功突破,场外观望资金会陆续入场,因为资金的本质是逐利的,它会促使行情加速上升。 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