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向欧盟求援 规模料为600-800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葡萄牙态度突然转变,已经决定向欧盟寻求融资。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未提及明确数字,消息人士估计金援规模600-800亿欧元。葡萄牙标售10亿欧元国库券之际,公债收益率窜升。

  汇通网4月7日讯——葡萄牙看守政府周三(6日)表示,已经决定向欧盟寻求融资。尽管葡国财务状况严重恶化,但先前其一直排拒求援,如今态度突然转变。

  继希腊及爱尔兰之后,人口1,050万的葡萄牙成为欧元区第三个寻求援助的国家,过去数月葡国一直不为市场施与求援压力所动,而其借款成本则在政局不稳之际窜升。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Jose Socrates)表示,上月国会拒绝通过节约措施已经让金融情势恶化,最终使其“不得不”提出援助要求。他表示:“我尽了一切努力,但这个时候若不做出此决定,则可能让国家蒙受不应承担的风险。”

  消息人士估计金援规模600-800亿欧元

  苏格拉底并未提出援助数据,但一名欧元区官员估计,未来三年里斯本当局可能需要向欧洲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600-800亿欧元,若获得援助将会受到严格的条件限制。

  IMF表示,尚未收到葡萄牙求援的要求,但已经准备好施以援手。欧盟龙头——德国坚持要IMF介入,作为换取救助的条件。

  少数派执政的社会党政府在3月23日国会表决中挫败后总辞,导致该国陷入政治空转,并使其地位恶化。葡国大选预定于6月5日举行。

  公债收益率窜升,信用评等机构接连调降该国主权评等及银行业信评,而当地银行业者更在本周提出警告,称可能没有办法再买进葡国政府公债。

  葡萄牙财政部长多斯桑托斯(Fernando Teixeira dos Santos)表示:“在此艰困状况下,我认为有必要寻求欧洲架构下的融资机制,尽管先前即可避免此困境。”

  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瑞恩(Olli Rehn)对葡萄牙的决定表示欢迎,称这符合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整体利益。瑞恩表示:“从葡萄牙乃至欧洲的经济稳定大局来看,该国政府的决定是负责任的举动。”

  葡萄牙未能实现赤字目标

  欧盟官员一直在努力防止金融市场动荡蔓延到葡萄牙以外的更大经济体,例如西班牙,该国已进行重大经济改革,并削减预算及重整银行业,以脱离危险。

  葡萄牙已采取一系列减支、增税和限薪措施,而且在去年未能实现公共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7.3%的目标后,政府建议采取更多措施,以将公共赤字降至相当于GDP的4.6%。根据政府对公共收支的重新声明,2010年赤字相当于GDP的8.6%。

  苏格拉底看守政府上周表示,宪法未赋予政府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协商经济调整计划的权力,这可能为及早达成协议造成阻碍。他还称,已在其临时代理职责范围内提出要求。

  中右翼反对党领袖Pedro Passos Coelho表示,其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支持求援。社民党是该国主要反对党,在民调中领先于社会党。Passos Coelho在苏格拉底宣布声明后不久表示:“这需要被看作是不隐瞒真相的第一步。”

  葡萄牙本月及6月中旬需要再偿付逾100亿欧元债务。Banco Carregosa投资主管Joao Leite认为:“葡萄牙政府中发出寻求外援的呼声,很可能对内影响更大,而不是对利率产生正面影响。”他同时指出:“不幸的是,所有方案都只能在长期内发挥作用,在此之前葡萄牙将面临一段艰难之旅。”

  欧盟将尽快处理葡萄牙的请求

  欧盟执委会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苏格拉底告知过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JoseManuel Barroso)葡萄牙请求欧盟启用金融救援机制的意图,巴罗佐向他保证将依据适用规定以尽可能快的方式处理这一请求。

  欧盟官员曾表示,协商可能进展很快,但通常只有在与一个得到全权授权的政府签署书面协议后,方能拨付紧急贷款。

  接近法国财长拉加德的一名消息人士称,葡萄牙提出正式申请后,欧盟执委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就可以展开联合评估,回复葡萄牙的申请。

  一名欧盟消息人士表示,葡萄牙贷款利率可能取决于交易选择的时机,以及欧元区救援基金是否必须从市场借入。

  欧元区和欧盟财长周五将在布达佩斯召开会议,讨论葡萄牙的融资需求问题。

  葡萄牙周三成功标售10亿欧元国库券,但得标收益率极高。该国财政部表示,此次标售证明了财政整顿计划被否导致形势恶化。尽管葡萄牙公共债务水平低于希腊或爱尔兰,2010年相当于GDP的92%,但该国经济增长缓慢已经成为顽疾,令其长期偿债能力遭到怀疑。

  纽约梅隆银行资产管理的Standish部门投资总监David Leduc表示:“总体而言,我们一直担心葡萄牙财政上面临的挑战,我们认为葡萄牙不仅需要短期资金帮助,也很可能需要重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