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下旬部分食品价格反弹 推高3月份CPI破5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3月下旬这些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相比于3月上旬和中旬,呈现反弹迹象。

  大部分食品价格上涨

  统计局发布的大中城市主要食品价格,调查的是全国50个大中城市的29种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数据显示,3月上旬和中旬,食品价格下跌品种均为16项,但是3月下旬,下跌品种仅仅为10项,大部分食品价格出现了上涨。其中,涨幅前三位是∶国产香蕉上涨4.2%,大白菜上涨2.9%,巴氏牛奶上涨1.2%。跌幅前三位是∶黄瓜下跌6.3%,油菜下跌1.7%,土豆下跌1.1%。

  推高CPI破5预期

  大部分食品价格的上涨,进一步推高了3月CPI可能“破5”的预期。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两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为4.9%。

  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均预测,3月CPI同比增长可能会达到5.2%,交行预测3月CPI上涨5.1%,申银万国预计3月CPI上涨将达到5.3%,农行预计3月CPI同比增幅5.4%。

  分析称CPI预期促加息

  昨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表示,3月CPI肯定是会增长的,可能会达到增长5.2%甚至更高,这也促使央行宣布了今年的第二次加息行为。此前,央行决定从4月6日起把基准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1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从6.06%上调至6.31%,1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从3.0%上调至3.25%。他分析说,这种CPI高位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6月,这是因为去年的翘尾因素,加上今年以来的新涨价因素,都推动了CPI的上涨。(记者胡红伟)

  作者:胡红伟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