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原油齐创新高 通胀阴影笼罩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石油和黄金的引领下,大宗商品市场又开始“蠢蠢欲动”。受到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动荡以及美元走低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近日持续刷新两年半高点,最高突破108美元。另一方面,地缘政治风险和欧债危机等风险触发的避险买盘,则推动国际金价在本周站上1460美元的高点,再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高涨,可能进一步增大全球通胀压力,危及世界经济复苏。为了应对通胀威胁,欧洲央行等货币当局已在积极考虑收紧货币政策。

  三位数油价或成为常态

  截至北京时间6日20时,纽约5月原油期货基本持平,报108.3美元,接近本月1日创下的两年半高点。而对中东局势更敏感的伦敦布伦特原油合约则上涨0.7%,至121.8美元附近,盘中一度达到122.22美元,再创两年半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油价连续走强,很大程度上与中东局势不稳有关。欧佩克成员国、非洲第三大产油国利比亚的炮火仍在持续,也门和巴林等国的动荡局面也无改观。对油价带来支撑的还有经济基本面,尽管不确定性因素不断,但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仍保持了复苏态势。

  科威特石油集团首席执行官法赞基认为,近期国际油价高涨,有20%的涨幅要归功于西亚北非局势不稳,特别是利比亚因局势动荡而暂停原油出口。

  一些分析师认为,随着中东局势动荡持续,加上生产成本上升和经济复苏,油价的底部区间可能上升至100美元。法国兴业银行的报告指出,欧佩克最大成员沙特似乎已接受90到105美元的油价新区间,只要该组织认为新兴经济体仍将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复苏。

  黄金或将挑战1500美元

  和原油同步走强的还有黄金。由于地缘政治风险频发,加上欧债危机死灰复燃,而通胀预期又持续升温,黄金成为投资人追捧的避风港。国际金价过去几天连续刷新历史高点,现货银近日则屡创31年新高。

  截至北京时间6日20时,纽约黄金期货涨0.5%,至1458.6美元,此前一度达到1461.1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本月以来,金价已涨了近2%。

  业内人士表示,金价的再度走强,与多方面因素有关。首先是利比亚的局势,地区局势的不稳带来了更大的黄金避险需求。同时,近期葡萄牙等国频频遭到评级机构降级,勾起了投资人对欧债危机可能恶化的担忧。另外,油价高涨引发的全球通胀忧虑,也对金价构成支撑。而作为大宗商品计价货币的美元的连续下跌,也推高了黄金和原油价格。

  一些分析师认为,考虑到支持金价的很多因素短期内可能难以改观,后市黄金价格依旧看好。瑞银财富管理的商品研究主管多米尼克表示,金价今年可能达到1500美元。巴黎银行百富勤的金属分析师特雷姆利也持类似观点,他预计,今年全年金价平均可能达到1500美元,高点可能在1600美元左右。特雷姆利认为,低利率、高通胀预期等因素都对黄金构成强力支持。

  西方加息周期开启在即

  美国全球投资人公司的CEO霍尔姆斯认为,未来5年,原油和黄金价格可能翻倍,因为货币供应大幅增加,同时经济在持续增长。

  原油和黄金的上涨,也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出现上扬。大宗商品价格3月初曾出现回落,但之后再度走高,过去几周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近7%。

  分析人士注意到,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涨,正在给世界经济带来通胀的威胁。在很多新兴经济体甚至是英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通胀率连续突破了官方设定的警戒线。

  经合组织本周发布的中期经济评估报告指出,除受地震冲击的日本外,该组织成员的经济增长势头都更趋强劲。但其同时警告称,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推升通货膨胀预期。报告特别指出,中东局势的不稳定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油价进一步上涨,是最可能对经济活动构成拖累的因素。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本周表示,如果油价维持在当前水平,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令人担心。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CEO埃尔埃利安则认为,油价上涨将增加全球的生产成本,并起到像对消费者征税一样的作用。

  各国央行已开始考虑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胀的威胁。欧洲央行今天将召开议息会议,且很可能宣布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西方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