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知存款当心存了白存 晚取一天算作活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1年的通知存款,晚取一天都可能被算作1年的活期 ●市民最好掐准日期支取,或者选择无需预约的通知存款

  本报讯(记者 肖娟)“预约的是上周六,有事耽误了,周日取款时被银行柜台人员告知,属逾期取款,前面的利息都将按活期计算!呵呵,你们见过这种通知存款吗?我存了1年,晚取了一天,结果要算1年的活期!”某网友在口碑网银行论坛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该网友的经历并非个案,许多市民认为提前支取资金导致利息损失是“天经地义”,但对逾期也导致利息损失却不一定知情。因提前或逾期支取通知存款导致利息损失的市民不在少数。目前,个人通知存款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其中1天通知存款需提前1天向银行发出支取通知,7天通知存款需提前7天向银行发出支取通知。银行业人士表示,在以下五种情况下,7天通知存款要按照活期计算存款利率:实际存期不足通知期限;未提前通知支取;已办理通知手续而提前支取或逾期支取;支取金额不足或超过约定金额;支取金额不足最低支取金额。换言之,如果没有掐准日期支取通知存款,可能面临“存了白存”的尴尬。

  实际上,结合客户具体需要,已有部分银行推出了无需预约的通知存款业务。如建设银行“个人通知存款一户通”、兴业银行“智能通知存款”等无需客户提前预设存期,系统将自动根据存款时间选择最合适的存期类型:连续存款时间达到7天按7天通知存款利率计息,连续存款时间不足7天按1天通知存款利率计息,比如存了10天后支取,其中7天是按照7天通知存款利息算,另外3天按照1天通知存款记息。

  银行业内人士近日就此提醒,不同银行的通知存款利息计算方法有所不同,市民切记准时支取通知存款,否则提前或逾期支取都可能导致利息损失。也可选择无需预约的通知存款或者使用一些银行的智能转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