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热衷短期理财产品 保险类理财品或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谭德波)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使理财市场格局进一步发生微妙变化。在吸储和盈利的双重压力下,不断推出各式各样的短期理财产品可能会成为信贷从紧时代银行业的经营“利器”。

  保险类理财产品或受冲击

  作为加息的“铺垫”,国债利率近期一路走高,牵动着广大投资者的神经。记者了解到,早在3月初,财政部发行今年第一期国债,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5.18%,5年期票面年利率5.75%,两种国债年利率均是两年以来首次突破5%。

  “新债利率还将上调,加上加息因素,银行肯定会持续推出短期理财产品。”第三方理财研究机构深圳君融财富管理研究院院长毛丹平表示,加息将使得今后新发国债利率进一步上升,会给投资债务的理财产品以更多的获利机会和空间。

  对于保险类理财产品,她认为,加息会对其造成不同程度打击。目前,一些保险公司的分红险的利率在3.5%左右,随着加息影响逐步推移到理财产品层面,该类保险品种将受到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

  信贷紧缩趋势依旧

  实际上,加息只是紧缩性政策的一部分。在信贷从紧的环境之下,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到20%,同时央行还可能动用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存贷比等工具,银行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任务非常艰巨。

  据了解,目前各大银行一季度信贷额度基本投放完毕,整体信贷紧张,第二季度,银行放贷依旧会更加谨慎。各家商业银行今年第一要务都是适当降低贷款增长幅度,同时全力以赴抓存款。

  “发展中间业务谈了好久,但比例最高的也不过15%。”一位券商分析师坦言,在信贷扩张时代,银行靠“海量”放贷,然后“吃息差”就能获得丰厚利润,但随着信贷从紧时代的到来,银行要向股东交出满意答卷,还必须发展非息差的中间业务,不断扩大这一部分的收入,提高金融创新能力,寻找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有不少券商分析师同样表示,信贷环境调整,将有助于银行经营模式和内部治理的完善。同时,针对部分观察人士担心打击资产通胀的举措可能给银行带来负面影响,不少分析师认为,从长期来看,抑制资产泡沫是积极的利好因素。在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防止资产泡沫恶化,稳定经济大环境,对提高银行资产的质量利多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