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为货币政策转向做铺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5日发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3月15日)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正在考虑调整实行了两年多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尽管目前仍无法确定政策调整时间表,但本次纪要显示美联储的关注点已有所变化。

  美联储在最新会议纪要中对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是:经济复苏基础更加稳固,劳动力市场继续逐步改善,已呈现稳固迹象,私营部门就业岗位显著增多,消费开支温和增长,对经济中期走势维持1月份的预测。在1月份的报告中,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4%-3.9%。

  对于通货膨胀,美联储在此次会议纪要中态度发生了变化。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消费物价同比涨幅为0.5%,扣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物价涨幅为1.1%,低于美联储认为适度的1.5%-2%的范围。在此次会议纪要中,尽管美联储称“长期通胀预期仍旧保持稳定”,但表示最近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美国通胀预期带来上行压力,美联储将“密切关注通胀水平和通胀预期的变化情况”。美联储还表示,一些企业正在把能源和其他成本上涨通过提高零售价格传导到消费者。

  值得关注的是,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时机上,美联储负责利率政策的公开市场委员会意见分歧,一些人认为货币政策在今年就应该有所调整,另一些人则认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应持续到2011年以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以此判断,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提高利率。

  在去年11月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联储决定将在2011年6月底以前逐月购买总额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即第二轮量化宽松(QE2)货币政策。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位,迄今已经持续28个月。

  尽管美联储对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显得相对乐观,但也同时提到了当前经济面临的一些新旧挑战。受需求疲弱和大规模住房止赎案件影响,房市依然受到抑制。最近西亚北非的动荡局势,以及日本地震也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最近一段时间,美联储多位高层官员在不同场合就货币政策公开表态。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美联储正在小心试探市场反映。综合判断,最近几个月仍是美联储转变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过渡期。本月晚些时候美联储召开的下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将有更多政策信号释放。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