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行业融资成本上升大力已被消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由4 月6 日起, 1 年期存款及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5 个基点,5 年期贷款利率则上调20 个基点至6.80%。

  分析及评论:利率上调对内地房地产业有负面影响,因买家及发展商的融资成本均会大幅上涨。然而,我们相信整体影响属于可控制水平。自去年10 月以来,5 年或以上年期的贷款利率已四度上调,利率由5.95% 上升至6.80%。我们估计,首套房买家的每月按揭供款的累积升幅约为 9%,而最近一次加息的影响则估计约为2%。对于在香港上市的发展商而言,加息并无对流动资金构成重大影响,因自2010 年第二季起国内银行信贷融通被收紧后,大部份发展商已增加倚赖境外渠道集资,只有负债率较高的发展商如富力地产(2777.HK,$11.98, 持有) 及绿城中国(3900.HK,$8.36) 等属例外。人民币债务占后两者总债务90% 以上,中国加息将对其盈利能力构成更直接的影响。我们估计,利率每上升1 个百分点,富力地产和绿城中国的2011 年核心纯利将分别下跌6% 及11%。

  我们认为,一般而言,加息已被市场广泛预期,大部份下行风险已被消化。大部份内地发展商的估值均较我们估计的资产净值明显折让,我们对于此行业于2011 年的前景仍感乐观。

  分析员:侯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