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行业:规划指引发展 危机将创造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证券彭全刚

  多家公司公布年度报告,水电整体好于火电。3月份,华能国际、国电电力、桂冠电力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年度报告,总体来看,火电企业普遍受煤价大幅上涨影响,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而水电企业受益于去年下半年来水丰沛,业绩表现较好。另外,建投能源等公司非公开发行进展顺利,收购相关资产,扩张公司规模,优化公司电力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十二五规划纲要颁布,“清洁、节能”推动电力发展。本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颁布,纲要明确了未来五年节能减排目标,并积极推进能源多元清洁发展,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稳步开展输配分开试点,从而为电力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开工建设核电4000万千瓦,建设6个陆上和2个沿海及海上大型风电基地,新建装机7000万千瓦以上,建成太阳能电站500万千瓦以上,开工建设水电1.2亿千瓦。

  电力板块3月份以来跑赢大盘0.4个百分点。电力板块3月份以来跑赢大盘0.4个百分点,过去六个月跑输大盘10.9个百分点。目前电力行业2010年平均PE为20.9倍,在所有行业中处于中等位置;电力行业平均PB为2.2倍,仅高于黑色金属、金融服务、交通运输3个行业,整体估值在23个行业中处于中等的位置。

  4月份建议重点关注核电放缓带来的新机遇。本月日本核电危机,导致了我国核电建设步伐放缓,同时也带来以下机遇:1)清洁能源建设将加快,规模增加,建议关注清洁能源储备丰富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等;2)传统能源,利用小时提升,加速清洁发展。建议关注煤炭储备丰富的金马集团、内蒙华电、京能热电等;3)核电放缓加剧电力紧缺,或将倒逼电价调整。建议重点关注,对电价敏感度较高的华电国际、建投能源、华能国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