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加息无碍行情趋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从加息手段来看,本次整存整取存款利率调整幅度统一,均为0.25个百分点。贷款方面,短期贷款利率调整幅度与存款相同,长期贷款利率加的比存款少,仍属于不对称手法,可见央行对经济的呵护依然较为谨慎。鉴于今年一季度来的通胀程度逐渐加深,本次加息并没有从根本上来改善实际负利率的情况。

  通胀压力依然是加息的最大诱因

  另外一点,从非食品价格来看,其与工业产品价格及整体经济趋势密切相关。在北非中东地缘政治、日本大地震的事件性影响以及美国经济复苏逐渐企稳的需求拉动,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存在持续向上的动力。这对于PPI将存在直接影响,考虑到PPI传导至CPI的时滞约为3到6个月,所以整个二季度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目前来看,货币紧缩的空间是越来越有限的,转而用本币升值的效果或许会好于加息。另外一点,从非食品价格来看,其与工业产品价格及整体经济趋势密切相关。在北非中东地缘政治、日本大地震的事件性影响以及美国经济复苏逐渐企稳的需求拉动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存在持续向上的动力。这对于PPI将存在直接影响,考虑到PPI传导至CPI的时滞约为3到6个月,所以整个二季度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目前来看,货币紧缩的空间是越来越有限的,转而用本币升值的效果或许会好于加息。

  预期内的调整并不造成本质影响

  总的来说,这只是一次预期内的调整,对于市场预期以及后市走势均不能造成本质的影响。对于股市,在价格形势出现拐点前仍是震荡纠结的表现。至于债市,加息对于收益率曲线将存在向上的冲击,同时在紧缩预期下,存在陡峭化上行的可能。从目前看,下半年CPI可能会回落,政策放松的概率较大。这样来看,随着收益率曲线的向上,配置的力度也应该逐步加大。(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