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预期使沪铜承压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格林期货 李永民

  继3月18日上调存款准金率后,4月5日,央行年内二次加息,国内紧缩步伐加快。与此同时,国内CPI居高不下,3月CPI预期破5%。紧缩遭遇通胀,会对国内铜价产生怎样的影响。通过对市场心态、现货铜需求、通胀预期等综合分析后,笔者认为,短期内沪铜将承压下行。

  一、紧缩预期导致资金流出

  虽然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向好,但持续走高的原油价格,美联储宽松政策是否退出,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又使全球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商品市场风险增加,避险情绪升温,从而导致资金流出。

  从国际市场看,伦铜总持仓自1月17日324420手的高位回落至4月1日的290167手,减幅达到11.8%。美国CFTC公布的基金净多头头寸自去年12月21日的32163手高点回落至上周的27044手,减幅达到15.9%。

  从国内市场来看,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逐步提高,导致市场的流动性供应减少及融资成本增加,促使部分资金撤离。以沪铜为例,沪铜指数的持仓总量从2010年11月月末的34万手左右减少到今年3月月末的 27万手左右。短短的4个月内,持仓量减少7万多手,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同时,资金外流必然导致沪铜期货市场对仓单的需求减少,间接使国内铜现货承压。

  二、铜需求增速放缓

  每年的3—5月份是国内电力行业投资的高峰,也是国内空调、冰箱的生产旺季,因此,这个季节一般为国内铜消费旺季。从库存上看,正常情况下,国内铜库存数量应处于年内较低水平或持续减少。但今年恰恰相反,从年初至今,铜库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3月4日为157765吨,4月1日为161916吨,一个月内增加4151吨。库存数量不减反增表明当前铜下游消费并没有如期增加,尽管长期来看铜现货市场仍将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但短期内供过于求状况导致近期沪铜上行阻力加大。

  三、加息的“双刃剑”

  尽管紧缩措施对国内铜价产生一定程度的利空影响,但调控过程中产生的其它影响也需要引起市场关注。首先,近期央行的银行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保持合理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使市场认为中央银行宏观调控节奏可能放缓,从而部分抵消紧缩政策对市场的利空影响;其次,尽管国内调控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但CPI持续高烧不退。3月经济数据即将出炉,大部分机构预测3月份CPI高达5%以上,部分机构甚至预测3月CPI将高达6%以上,通胀预期持续升温。CPI高企虽然加大金融紧缩预期,但同时也加大了通胀预期,从而对国内期货价格起到一定程度的支撑作用;最后,欧元区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双重的。一方面,欧元区加息有利于缓解全球范围内流动性泛滥问题,对全球期货价格产生一定程度利空影响,另一方面欧元区加息会促进美元指数进一步贬值,从而对期货价格产生一定程度利多作用。

  总的来看,紧缩措施步伐加快,使市场做多信心衰减导致资金流出,而铜现货“旺季不旺”,短期供大于求的局面又使现货承压,虽然受到通胀预期的支撑,但是难改国内铜价振荡下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