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房地产老板最没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难、成本高导致全省企业家景气指数下降

  □本报记者 徐秀雰 通讯员 黄庆平

  早报讯 “现在银行慢慢收钱了,商人的日子有点不好过,但总是有办法过的。但这对老百姓、对社会是好事。”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微博专栏)昨日在微博中对加息发表看法。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管理通胀预期,央行已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0%历史最高位,此外又在一个季度内两次加息,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致使市场资金趋紧,企业融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统计局获悉,一季度浙江省企业景气指数有所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队对浙江省的1527家企业的调查,综合反映我省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企业景气指数为134.1,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分别下降0.5点和8.0点。反映对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企业信心指数为134.5,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下降3.8点和3.7点。

  房地产行业最“没”信心

  从列入调查的八个行业来看,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同比是6降2升。其中房地产业、IT行业、批发零售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建筑业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6.2点、14.2点、12.8点、9.9点、3.3点和0.8点;工业和住宿餐饮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回升3.1点和1.8点。在这些行业中,房地产行业信心指数跌幅最大。

  受新国八条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一季度浙江房地产企业信心指数较大幅度下滑。一季度全省房地产业信心指数为103.1,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分别下跌36.2点和22.5点;景气指数为127.1,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分别回落3.6点和7.0点。

  “这样的回落幅度基本上是在预期的范围之内。”浙江省统计局的黄庆平认为,他分析,房地产企业信心的下滑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商品房预售和销售较大幅度下滑,盈利较大幅度减少。一季度商品房预售和销售景气指数分别为68.0和67.8,两者均由去年四季度的“景气”区间跌入“较为不景气”区间;盈利(变化)景气指数为91.2,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回落22.7点和30.3点。

  另一方面,土地开发面积下降,房屋竣工面积较大幅度减少。一季度土地开发面积景气指数为89.3,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分别回落9.1点和16.6点;房屋竣工面积景气指数为72.8, 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分别回落15.6点和36.2点。

  融资难度大,企业压力大

  在全部被调查企业中,有16.0%的企业感到流动资金紧张, 企业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为117.4,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下降4.5点和3.8点。其中房地产业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为99.1,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回落17.2点和2.7点,跌入不景气区间。

  另一方面,融资难度大也已经充分体现。一季度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104.9,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回落8.6点和7.1点,其中房地产业融资景气指数为74.2,比去年同期回落21.0点;小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95.3,比大型企业低17.7点,处于“不景气”区间。

  “贷款明显比去年难了,除非是一直建立良好信贷关系的银行,即使只有一两百万元的资金需求,如果要申请新的贷款,几乎都被回绝了。所以我现在都向一些民间融资机构进行小额融资。”一位在温州和老乡合资开驾校的陈女士对记者说。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美国原油期货创两年半新高,黄金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白银价格也持续坚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也就意味着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大。“现在的人工成本比去年至少上涨了10%,原材料成本比去年涨了30%。”杭州市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董事长汤先生正准备对产品的出厂价进行小幅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