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制造业如何迎来未来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罗军

  美国2010年12月份新屋销售年化月率上升17.5%,总数年化为32.9万套,大幅好于经济学家预期的30.0万户。房地产业开始回暖、对外投资明显增加、就业形势有所改变,经济出现缓慢复苏的迹象,美国制造业开始重新活跃在世界经济的舞台,这是令人鼓舞的事情。

  虽然美国的传统产业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优势已经不再。但是,美国不会自动放弃统领全球经济的地位,那么美国将推出哪些产业引领新一轮经济起飞?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反省金融危机问题时,认为“美国要重回制造业时代”;在规划美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时,他说:“今后美国经济要转向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即出口推动型增长和制造业增长。”

  其实,美国重回制造业时代,提出再工业化、再制造化的思路,是重点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就处于全球制造业的领导地位,引领全球制造业的发展,不过那时美国也非常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因为华尔街资本家的“资本魔术”从来都没有失败过,而且屡屡得逞。

  美国2010年贸易赤字总额为4978亿美元,较2009年的3749亿美元扩大了32.8%。美国2010年12月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从上年同期的181亿美元扩大至207亿美元。美国2010年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升至2731亿美元的创记录高点。美国当前面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出口,实现贸易平衡。

  近年来,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着力倡导“低碳经济”,如果世界各国都行动起来了,都大力发展低碳技术、低碳经济,无疑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和美好的未来。对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来讲,自然是一件非常令人欢欣鼓舞的好事情。原因很简单: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就完成了工业化革命,早就掌握了“低碳技术”、“核心技术”,“碳关税”、“碳排放标准”就要按照他们制定的规则来,他们制定的非常严格苛刻的“碳标准”他们当然能够实现,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能够实现吗?我们肯定实现不了,实现不了就要被逼迫买他们的技术。

  按照这个逻辑,美国的低碳技术将衍生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具有绝对优势的产业,并发挥其作用。

  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就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国家虽也遭受重创,但因应对政策得当,反而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因此,我认为中国制造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这取决于几个重要因素:一是中国政治稳定,成熟的政治结构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积淀了非常丰富的治国理念和驾驭经济的实力,为经济建设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中国庞大的外汇筹备为中国制造业的国际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未来企业的竞争一方面是科技的竞争,这是企业自身所具备的,另外方面的竞争是资本实力的竞争,并购重组是最好的竞争策略;三是中国工业化所处的现有阶段为中国制造业的无限发展提供了若干动力和发展空间。美国和日本也在呼吁转型和调整,为什么进展缓慢,关键就在于美国和日本已经跃居全球产业链的最高端,超越自我往往是最艰难的事情,也圆了中国一句古话“创业虽然也难,但是守业更难”;四是中国在金融危机后华丽转身,虽然也面临不少困难,但是总体看来,机遇大于挑战。

  去年,国务院在推动经济转型和升级方面提出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尽管任务非常艰巨,但是这七大产业符合了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方向,遵循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如果我们这次转型的目标任务能够得以实现,中国经济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实力将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制造业如何迎来未来“黄金十年”,将决定中国经济的全球地位和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水平。如何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是中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按照中国制造业现有的发展速度和转型调整模式推进下去,未来十年,中国初步完成工业化、进入到工业化后期的目标将很有希望实现。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

  联系作者请发:ama200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