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大群谈百年IBM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大群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在中国经济转型期间,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途径就是智慧化、信息化。

  过去,我常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针对中国“十二五”的发展,你的应对之道是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我在介绍智慧地球的时候已经阐述过,那个时候,我表示过,通过智慧化的概念可以把城乡建设得更好,可以帮助传统产业升级,可以帮助新兴产业兴起,不管是现代化的产业还是战略产业都能够得到提升。

  实际上,在中国的“十二五”期间,不只是IBM,对中国的所有企业家们来说,如何抓住机会走出去,变成世界一流的大企业,如何配合中国的经济转型来发展企业或者永续经营,是必须深思的问题。

  不久前,我有机会参加亚布力论坛,上百位企业家思考的就是这个问题,他们都是积极地看待未来,积极地采取行动,以下列举几个例子。

  众所周知的华为公司,在21世纪中国进入WTO、全球竞争激烈的时候,做出了部署。第一个阶段是优化研发能力;第二个阶段,华为要打造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使货畅其流,成本更低;第三个阶段,华为要实行全球一致的财务管理。今天的华为公司已经在这样三个阶段不断成长,拿财经管理来说,华为做到用数据提炼预估以优化原来的企业,这是华为的故事。这是从中国走出去的一个实业公司。

  另外一个例子,是以中国为基地,不断配合国内的消费市场而扩充的公司——苏宁电器。苏宁电器已经变成中国最有名的家电销售公司之一,在几年前,它在快速扩张时表示,“我要标准化。”它要把店面标准化,背后有ERP的平台,从当年要很长时间开一家店,到两三年前平均一天半开一家新店。今天,苏宁电器变成中国家电业最成功的公司之一,现在它在思考如何用智慧的商务去收集信息,去预估消费者的行为,以此调整公司的战略,这是一个世界级的想法。

  最后一个例子,是汽车业的福田汽车公司。两年前,福田汽车在商用汽车领域排行第二,公司领导说,“我们不满足这个,我们希望做大做强,将来在配合全世界能源挑战的时候,能做出最好的产品来。”福田汽车的转型是企业再造,调整设计新的组织能力,把研发的能力重新打造,将来做出有竞争力的汽车。他们提倡的是创新、智慧化。去年,福田汽车在商用汽车领域的制造跟数量已经位居全世界第一。

  这几家公司的例子说明,在中国经济转型期间,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途径就是智慧化、信息化,而不光是这些企业,“十二五”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社会的民生建设,包括卫生、医疗等,比如电子病历,当把小区和大的医院、检验室连接起来的时候,诊断能力会得到提升,医疗资源会大幅度提升效率、看病的能力,甚至降低成本。

  因此,在“十二五”期间,产业在改变、企业在改变,政府在加大民生的建设,不管是企业,还是产业,我认为,都可以透过智慧化的转型达到更好的效益。

  今年是IBM的100岁华诞,很多人在问,你们用什么样的态度看100岁?

  首先,IBM的一百岁正好跟中国辛亥革命一百年同年。在过去一百年的中国,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开放跟全世界接轨。2000年的时候,中国进入WTO,迎接了全世界,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甚至带领、引领或帮助全世界经济发展。

  IBM的历史任务随着中国每一个阶段改变的时候,我认为,在2011年我们庆祝100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时,包括五年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十年、二十年、一百年后中国的发展,希望展现出来的是高附加值的能力,实现与企业的共同创新,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帮助政府打造民生建设。

  其次,新时代智慧的转型是关键的,新世纪是个信息化的时代,有各种各样的感应器、物联、互联,还有很多信息和资料,我们面临着如何透过更现代化的手段,帮助产业、企业做转型的问题,这是最高的境界,也是我们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