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立山:生物质能缘何未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展生物质能不仅是解决能源问题的途径之一,还和8亿农民生活奔小康密切相关。本刊记者焦建全专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史立山副司长。

  我国的生物质能资源数量难以判断?

  史立山:生物质能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林业剩余物、垃圾、有机废水、畜禽粪便等。我国生物质能资源有多少,虽然有不少报告分析过这些资源,但要搞清楚这些资源数量是很难的。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农民已经不烧秸秆了,很多农村开始用天然气了,有的地方也已开始用电,如电磁炉、电饭煲等,今后可用的秸秆量还会增加。

  难道是对生物质能发展重视不够吗?

  史立山:国家对于生物质能利用是高度重视的,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如对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的支持。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把生物质能利用作为了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并已制定了一些支持政策和措施,如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生物液体燃料的销售和财政补贴政策。到2010年底,全国生物质直燃发电装机已达200万千瓦,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乙醇达到了180万吨。与巴西、美国相比,我国燃料乙醇的使用量很小,特别是受我国粮食产量的限制,我国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已难以再扩产,今后燃料乙醇的发展将主要以非粮原料为主。

  我国生物质能的进展如何?

  史立山:总体来看,我国生物质能利用的进展不是很理想,面临的挑战也很大。在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的2020年生物质发电目标是3000万千瓦,生物燃料乙醇的发展目标是1000万吨。现在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是有相当难度的。就生物质发电技术来说,生物质直燃发电规模较大,技术也比较成熟,这些年来,很多企业都在积极投资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但大都遇到了资源方面的问题,这是由生物质资源的季节性、分散性与生物质发电的连续性、集中性的矛盾引起的,是客观存在的。

  这么说,生物质能发展难度非常大?

  史立山:近几年生物质能发展的实践证明,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难度是很大的。生物质能利用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农林业种植、`生物质能转换技术、市场开拓、支持政策和建设管理等许多方面,特别是生物质资源的取得和管理, 包括生物质资源的季节性、分散性与生物质能利用的连续性、集中性的矛盾,是任何生物质能技术规模化利用都要面对的难题。

  我们在生物质能方面,需要提高哪些认识?

  史立山:一是提高生物质能在增加能源供应、满足能源需要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提高生物质能利用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三是要提高生物质能对提高农民收入重要性的认识。农民可以通过收集、种植生物质取得收入,如果我们能够设计一个以“碳”为载体的交易制度,农民通过种植生物质的吸“碳”行为,也可以增加收入,就像目前联合国采取的清洁发展机制一样,这将会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提供一个重要途径。

  我国发展生物质能的途径是什么?

  史立山:实现生物质能规模化利用的途径是专业化和产业化。生物质能开发利用需要很高的专业化水平。如能源作物种植、加工转换技术,也包括建设管理、服务体系等,都需要有非常高的专业化能力。要支持生物质能利用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着力培育生物质能产业的管理公司。生物质能利用必须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如把一个县所有养殖场的废弃物集中起来,建设大型沼气工程,建立一套物流系统,既可用于城乡居民的生活燃气,也可用于公交汽车的燃料,替代化石燃料。欧洲国家在生物乙醇方面已有很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签。